返回顶部

被判退费却拒绝履行给付义务 法院深夜出击抓"老赖"

www.scol.com.cn  (2018-04-18 09:07:4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狡兔三窟的鲁某终于承认自己“栽了”。前一秒,他还在家里悠闲地洗澡;后一秒,闪电突袭的法院执行员就把他拉回现实,让他认清自己其实是个“老赖”。4月16日22时30分,经过重重努力,高新区法院成功将被执行人鲁某拘留归案。

“移”动办公地点

“创”收靠骗别人的钱

家住绵阳市的黄女士,某天在网上看到一款生活服务类的APP,被其推荐的一款服务产品吸引。2015年4月23日,黄女士与成都移创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企业云平台销售服务合同》,支付高达142200元的全额服务费,购买企业云平台“V生活”服务。

交钱后,该服务的提供者却如同隐身,“V生活”没收到,掉包来了一个“U生活”。黄女士多次与移创天下联系要求按合同履约,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推诿,负责人也极少接听电话及回复短信。

2017年8月7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要求移创天下退还黄女士142200元,支付仲裁费11816元。高新法院执行员赵法官介绍,被执行人移创天下是所谓的“高科技”公司,法院根据仲裁裁决的内容及金额,查询了其银行账户、相关土地和工商登记信息。从2018年1月8日立案开始,法院已按照该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址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至今未履行金钱给付义务,也未报告财产状况。

案件调查中,法院还发现该公司频繁地变更办公地点。执行员多次到移创天下曾经的办公地点,却因其均在短期内搬迁而扑空。

执行员深夜“到访”家中

被执行人还在悠然洗澡

2018年4月16日深夜10时30分,高新法院执行员与四名法警来到移创天下法定代表人鲁某的住处——成都双流领馆国际城。在物管人员带领下,他们迅速来到鲁某所住的7栋1单元。

开门的是鲁某15岁女儿,而鲁某本人正在浴室悠闲地洗澡。穿戴整齐的鲁某从浴室出来,开口就说:“你们哪个单位的嘛?谁举报的嘛?黄某这个事我知道。”他用带口音的普通话向执行员狡辩,“你把当事人找来嘛,你把他们找来,这个事情就解决了嘛!”

执法员向鲁某出示了工作证和传票,并将其女儿安顿好,交代她锁好门窗并联系鲁某妻子后,将鲁某带离了住所。

将鲁某依法带回法院后,鲁某极不配合,答复问题颠三倒四,屡屡反水、前后矛盾。鉴于其态度恶劣,长期不履行仲裁裁决,高新法院依法对其拘留15日。

执行员赵法官提醒,现在社会中,存在大量以搬迁办公地点来逃避债务的公司。虽然被执行人是公司,但鲁某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也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仲裁裁决作为法律文书的一种类型,义务人在其生效以后也应该主动履行。成都商报记者 陈柳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