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地铁5号线首列“成都造”下线 1号线太挤?“大肚子”救急

www.scol.com.cn  (2018-04-18 09:09:2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制图 李开红  5号线A型车厢和1号线B型车厢对比

首列“成都造”地铁5号线A型铝合金车体在新津下线

A>B

什么是A型车?我们拿同样是南北向的地铁1号线来举例:采用B型车的1号线,宽为2.8米,最多载客1880人。而5号线采用的A型车其宽度长胖20厘米,达到3米。每列由8节车厢组成的A型车最大载客量将达到惊人的3456人,活脱脱变身更大载客容量的“大肚腩”地铁。

按照规划,未来将通达石羊立交、市一医院、交子大道、锦城大道、大源等地的地铁5号线,每列运力提升约37.5%,届时将有效地缓解城市南向交通压力。

对于每日用地铁方式通勤城南的成都市民来说,搭上早高峰堪比“春运”盛况的地铁1号线,已成为了大家的日常。作为成都第二条贯通南北线的地铁5号线,其一举一动就自然而然吸引了全城的目光。首列“成都造”地铁5号线A型铝合金车体在位于新津的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下线,这标志着“成都造”A型铝合金车体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昨天上午,首列车辆已经进入装配阶段,5号线生产正式全面铺开。

更宽敞

载客3456人 运力提升37.5%

作为贯通成都南北骨干线的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南至天府新区。全线多次下穿了锦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高速铁路、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部分线路与目前运营中的1号线并行。5号线一、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49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

昨日上午,在位于新津的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内的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车长客),首列“成都造”地铁5号线A型铝合金车体下线,进入装配阶段,这标志着5号线生产正式全面铺开。

走进生产车间,成都商报记者看见,采用A型铝合金车体的地铁5号线列车,外观色调为玫瑰红加白色拼接,时尚亮眼。和之前的B型车相比,每节车厢会显得长一点儿。成都商报记者拿到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个情况。和B型车相比,A型车不仅更长也更宽,“肚子”明显变大是事实。

现在拿同为南北向的1号线来做一个对比。采用B型车的1号线,其头车21米(包括司机室),其他车厢长度为19米、宽2.8米,6节编组的每列列车最大载客容量为1880人。地铁5号线则采用由8节车厢编组的A型车。长、宽均发生明显变化:头车长度为23.56米、其他车厢长度为21.88米,宽度达到3米。最大的载客量达到惊人的3456人,运力提升约37.5%,A型车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肚腩”。

更环保

铝合金车体比钢质轻30%-50%

相较于以前的不锈钢车体地铁,铝合金车体的优点有哪些呢?成都中车长客有关负责人介绍称,轻量化,节能降耗,有利环保。在强度刚性满足安全要求的同时,使用铝合金可大大减轻机车车辆的自重,一般来说铝合金车辆比钢质车辆轻30%-50%。

此外,铝合金车体还具有优良的耐火与耐电弧性。虽然铝的熔点大大低于钢的熔点,但车体的耐火耐电弧性不仅和材料的熔点相关,还与材料的导热性相关。铝合金材料与钢铁相比具有优良的导热性,其导热性比钢要好得多。

在造价方面,成都中车长客有关负责人表示,铝材价格较高,使得车辆制造成本增加,但由于铝合金使得车辆轻量化,车辆的轻量化带来了运能的增加,耗能的减少,维修费用的降低。“从综合经济效益来看,采用铝合金车辆是经济合理的。”目前,在欧洲城市轨道车辆市场,铝合金车体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在日本,不锈钢和铝合金城市轨道车辆各占据了50%的份额,而在高速铁路市场,铝合金车体几乎占据了世界95%以上的市场份额。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