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分考核共享单车 成都每年将作一次考核确定配额增减

www.scol.com.cn  (2018-04-19 08:43: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九眼桥桥头附近,共享单车倒了一地。

市二医院地铁站口的共享单车停放比较有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摄影雷远东

“共享单车+公共交通”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作为全国较早开放共享单车准入的城市,截至3月底,成都中心城区限投区域的共享单车总数约为90万辆。

然而,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出现了让市民和城市管理者烦恼的问题,比如企业线下运维能力不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无序停放对城市面貌和交通的影响等。

包容不是纵容,方便也要有序。

4月18日,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实施的《成都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和《成都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规定通过“打分制”来考核共享单车,每年考核一次,基准分值1000分,600分以下责令企业退出成都市行政区域营运。如果企业推行免押金骑行等行为,可享受加分。

探访

部分路段超量投放 单车被“叠”放成上下两排

4月18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随机选择了成都市区的一些点位探访,发现有的单车骑行率较高的地铁口,单车停放比较整齐,坏车也能及时得到修理和转运。但有的街道路面单车超量投放,停放的车辆侵占了人行道,同时有被“叠”放的现象。

下午4点半,九眼桥桥头,记者发现靠近滨河路的木质栈道上,红色、黄色的共享单车倒了一地,影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在龙舟路南街的文化墙边,约十几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躺”在一起,无法正常使用。而在三官堂,因为路面已经停放不下,十几辆共享单车被“堆”放在地面一排单车的“身上”,导致上下两排单车都无法取用。

“车子摆多了,骑走的人少,肯定就堵在这儿了嘛。”在九眼桥一带负责打扫卫生的张师傅介绍,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他觉得是跟超量投放、转运不及时有关。

整理

让乱停放车辆“归队”每人一天至少整理200辆

下午5点半,红星路二段与武成大街交汇的一处人行道上,青桔单车的维护人员正在整理乱停放的单车,准备转运到规范的停车区。

“我们有三个人,专门负责书院街道范围内的单车乱停放现象,一个人每天至少要送200辆单车‘归队’。”维护人员介绍,他们通过街头巡查的方式,治理单车乱停放。比如单车停在盲道上,是不符合规范的,他们就要把车子摆放在规范的停车区。

在市二医院地铁D站口,OFO单车的维护人员将修好的单车从货车上卸下,投放在指定区域。“这个地铁口,骑行的人比较多,所以每天需要将修复的单车转运投放到这里。”一位戴眼镜的维护人员介绍,一方面公司通过使用频度确保特定区域的投放数量,一方面他们要不断的搜寻损坏的单车,拖回仓库修理。但是,寻找损坏的单车并不容易,有时候车在河里,有时候车被丢弃在绿化带里。“希望市民都能爱惜共享单车。”这位维护人员说。

新规

分4个等级考核 850分以上可增加投放配额

共享单车的乱象怎么管?在约束的基础上如何鼓励?成都市的探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根据《成都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每年将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一次考核。基准分值1000分,600分以下责令企业退出成都市行政区域营运。

办法提出,考核指标包括企业自评、政府评价、社会评价、加分项目等四大类。考核等级分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四个等级,分别用AAA级、AA级、A级和B级表示。850分以上为AAA级,可增加车辆投放配额并表彰;700分至849分之间为AA级,不新增投放配额;600分至699分之间为A级,减少投放配额;600分以下为B级,责令退出。

免押金可享加分企 业将接受神秘客体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企业自评包括经营主体和服务管理等方面。“比如用户资金监管,就要包括在银行机构开具的押金、预付金专户证明,与银行或具有第三方支付资质的非银行机构签订的资金支付协议等情况。”相关人士解读,在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档案中,包括经营条件、管理制度、人员管理、设施设备、信息化建设、用户资金监管等,都需要如实申报。

在政府评价方面,包括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科技化监管、停放秩序管理、运维车辆、人员规范配置情况、各区(市)县政府部门对企业整体评价、政府部门或媒体通报批评等方面。

社会评价方面,则包括用户满意度、实地观察、神秘客体验等方面。

加分项目则包括政府部门表彰、社会公益活动、科技创新、推行免押金骑行等方面。

背景

历时半年调研论证 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成都市在2017年7月就启动了《规范》和《办法》的编制工作,委托了第三方机构对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论证,先后多次会同市城管委、市公安局、各区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共享单车企业对起草文件主要内容进行协商沟通。”成都市交委相关人士介绍,在这个基础上,还邀请民主党派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进行专题座谈征求意见,历时半年反复修改形成较为完善的《规范》和《办法》后,召开了行业、部门、企业代表参加的专家评审会,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再次进行修订成稿,由市交委、市城管委、市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其中,《规范》包括总则、运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管理、车辆及设施设备管理、车辆投放等共九章33条,是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进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的重要依据。《办法》则包括总则、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考核程序、奖惩措施、附则共五章16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