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访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孔思达:不仅卖奶粉,还想来川寻求科技合作

www.scol.com.cn  (2018-04-19 08:4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魏冯 文/图)“两地合作进步了。”4月18日,2018届天府论坛现场。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孔思达告诉记者,近几年,新西兰和四川的合作发生了一个变化——在新西兰来川产业中,除了牛奶、奶粉等传统行业外,软件、航空等领域的“新面孔”相继涌现。

但还不够。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寻求更多科技项目的合作。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四川和新西兰的合作情况?

孔思达:这几年,我们发现,两地的合作已经不仅停留在像牛奶、海鲜、葡萄酒等食品行业了,更多软件、航空、农业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企业进入了四川市场,欲拓展商业机会。这也使得新西兰在四川乃至中国老百姓的印象,也从过去的农业国家转变创新型出口国家。

记者:去年,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部分川企担心新西兰对产品的运输条件要求较高,担心运输便利性和产品新鲜度该如何保障。您认为两地该如何保障经贸合作的顺畅?

孔思达:没必要担心。实际上,新西兰是一个具开放性经济特征的国家,也是一个身处南太平洋的岛国,无法用铁路进行出口,但通过先进的海运、空运方式能保障运输的快捷性和产品的新鲜度。以空运举例,几年前,还没有一架飞机能从新西兰直通中国,现在已有超过50个航班了。去年6月,成都和奥克兰直飞航线开通,就给两地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在保障两地经贸合作上,我提两点建议:一个是扩大航空网络发展,航空公司也能使用大型飞机将更多产品运到中国来。同时,升级经贸合作的“软件”服务,比如减少商品贸易壁垒、提高海关通关效率等。

记者:如何提高四川、新西兰两地人才交流的活跃度?

孔思达:回答问题前必须先了解——“两地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是什么?”

传统外贸产业内,已有人才涉猎。目前,新西兰的海鲜、水果、鲜牛奶早已进入四川,也有不少四川投资人进入新西兰。

科技领域是空缺。新西兰的很多科技型企业虽然小,但创意很好,我希望四川乃至中国风险投资人能进入这些企业,帮助它们打入全球市场,两地能开展更多科技项目的合作。“过去大部分想到新西兰,第一时间都想到的是农业,而非科技。

开展科技项目的合作,离不开人才的活跃。现在我们除了建立新西兰校友会、设立奖学金之外,现在比较火的WorkingHolidayVisa(打工度假签证)申请,也是吸引四川人才深入了解新西兰文化的方式之一。今年6月21日是开放申请日,将面向1000名中国年轻人开放,年龄设定在18至30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