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确立西部金融中心5年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

www.scol.com.cn  (2018-04-20 08:39: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去年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

  怎样建设?4月19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首次发布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未来5年总体发展目标:力争到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达2500亿元,占成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本报记者蒋君芳

  1个总体目标和6个量化指标

  《意见》显示,围绕“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总体目标,成都细化提出了6个方面的量化指标,包括金融业增加值、本外币贷存款规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经济证券化率、直接融资比重、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

  不仅如此,未来5年,成都还要率先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六大领域实现突破,并着力打造几项全国“单打冠军”,如加快建设科技与金融结合全国典范城市,科技企业融资增速等指标全国领先;巩固农村金融改革领域先导优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规模等指标位于全国前列等。

  为了弥补该市目前消费金融领域的短板,成都将推动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广汇汽车金融公司等消费金融专营机构落户,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商业保险、消费租赁、征信机构等新型组织。

  “1+5+N”金融产业集聚体系

  未来五年,成都将开展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等在内的十大工程。其中,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是重中之重。成都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围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区位特征及空间需求,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同时培育发展5个侧重不同功能的金融产业集聚区。

  以青羊区为主体,规划建设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聚集区,重点发展文化金融,打造文化资本要素高地;加快打造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重点发展金融研发、金融实验室和高端金融培训;以锦江区为主体,推动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消费金融;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为主体,高标准打造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重点发展创投融资、基金管理与财富管理业务;创新规划发展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重点打造以科技金融、金融服务外包和后台中心为特色的金融高科技产业基地。

  此外,成都还将推进N个特色鲜明的金融功能区建设,差异化打造武侯区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双流航空金融港、成华数字金融功能区等,以形成“1+5+N”的金融产业集聚体系。

  金融机构注册将获最高4000万元奖励

  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财政资金的倾斜是一个重要支撑。围绕“2022年上市企业户数比2017年增长一倍”的目标,成都将启动“上市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并从财政上给予上市企业奖励。如,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上市申请被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首发上市的企业,按融资额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奖励。对落户的境内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公募基金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成都将按其注册资本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成都还将陆续出台《成都市支持培育高层次金融人才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产业扶持力度。

  此外,成都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成都全市“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总体布局,成都梳理出了5年建设中的118个重大项目,包括金融机构引进、推动企业上市等,“今年预计将至少有40%以上的项目落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