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首提“做友善优雅成都人” 助力成都生活美学

www.scol.com.cn  (2018-04-26 08:49:5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生活美学

四大行动

核心价值引领

天府文化润城

先进典型示范

市民友善优雅

友善优雅

从我做起

一是强化文明礼仪宣传普及。

二是开展四大主题教育引导。

三是加强友善优雅场景营造。

四是构建文明促进长效机制。

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成都,是一座有着23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孕育发展了源于中华文明、成长于巴山蜀水的天府文化。成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连续4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6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的核心是人”,2000万市民是城市共同的主人。为了城市更文明、更美丽、更宜居,让我们共同发起倡议,做到“五要五不要”:

一、要举止得体、礼貌待人,不要说脏话粗话、吵架打架。

二、要各行其道、礼让斑马线,不要闯红灯、乱穿马路。

三、要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不要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

四、要遵守秩序、依次排队,不要抢上抢下、影响他人。

五、要友善公益、乐于助人,不要自私自利、损人利己。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让我们一起来做友善优雅成都人!

4月25日下午,成都文化地标宽窄巷子东广场上,天真活泼的小朋友表演了一段文明礼仪童谣,清脆童声里,“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成都市市民友善优雅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成都市首提“做友善优雅成都人”文明概念,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启动。

人情之真

一起来做友善优雅成都人

启动仪式刚开始,天真活泼的小朋友表演的一段文明礼仪童谣就吸引了在场100多名各行各业市民代表的关注,也吸引了游客驻足。文明的清脆童声,让宽窄巷子这个历史地标和旅游胜地焕发出了朝气与活力,与现代城市的律动和谐呼应,包含了“培育时代新人,塑造友善优雅市民要从小朋友抓起”的活动深意。

随后,成都市文明办负责人对精神文明建设“四大活动”的内容及宗旨进行了全面介绍,号召市民们从自身做起,从文明礼仪小事做起,做友善优雅成都人。活动现场,著名文化学者谭继和以及市民代表、美德少年共同宣读了《做友善优雅成都人倡议书》,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公共场合不有序排队、乱吐口痰、不先下后上、车窗抛物、乱穿马路等5大不文明行为提出“五要五不要”倡议,号召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到“市民友善优雅行动”中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一起来做友善优雅成都人。

人情之善

提升成都城市文明软实力

成都市此次发起的“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旨在切实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与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相适应,全面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通过实施“核心价值引领行动”,推动价值认同和共同践行,使全体市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指引。通过实施“天府文化润城行动”,着力提高成都国际影响力、文化软实力,促进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实施“先进典型示范行动”,精心塑造“成都榜样”品牌,用榜样力量塑造市民品格,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市民友善优雅行动”是四大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制定《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学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传承优秀传统礼仪,融入通行国际礼仪,构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二是开展四大主题教育引导。从“礼让他人”“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友善公益”等小切口入手,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文明有礼、友善优雅。三是加强友善优雅场景营造。在主要街道、交通路口、窗口行业、社区、乡村、学校、家庭等打造一批示范典型,以环境营造影响带动市民友善优雅。四是构建文明促进长效机制。以规范和治理公共交通、公共秩序、公共环境等领域的不文明行为为重点,推动构建市民文明行为法治保障,有力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

人情之美

精神文明建设回归人本逻辑

成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在23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传承中华文化、发展巴蜀文明,孕育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城市之美、文明之美不仅融入了细微肌理,也塑造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形成了品位与习俗。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发展,固然要以经济建设作基础,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一个文明城市必须具备的骨架;而一个城市独有的精气神韵,市民展现出的文明素养,更构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凝聚力、自信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努力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人本逻辑”的回归,着眼于全面提升人的文明素质,是成都在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之际,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再认识、再深化、再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