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新一线”城市排行榜发布 成都连续三年蝉联榜首

www.scol.com.cn  (2018-04-27 08:5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肖莹珮 高敬 陈昶 张丽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莹珮 高敬 陈昶 张丽娟 曾慧 发自上海)4月26日,川报全媒体集群大数据工作室应第一财经旗下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邀请,参加在上海举办的《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会。

在新一年度的榜单中,一线城市的位次三年来首次发生变化——由“北上广深”变为“上北深广”。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

成都紧随“上北深广”,连续三年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在商业聚集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维度均在新一线城市里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基础商业指数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西安;出门新鲜度指数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此次发布会请来了成都、南京、杭州最“一线”的城市运营者和相关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大数据如何切实地给城市的运营管理带来变化,城市创新对中国城市的价值和影响。

(图片来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在发布会上,来自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总编辑李金兆,介绍了成都通过参考大数据补齐夜间公共交通短板的案例。表示数据可以为政府决策、城市管理赋能,数据已经成为成都新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支撑。最后,在提及“未来理想城市”时,他认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未来理想城市的标准和要求。

附:《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榜单

相关链接:

2013年,《第一财经周刊》首次提出“新一线”城市的概念,他们认为行政级别和GDP已经不能恰当地反映城市商业魅力和经济增长潜力。他们用170个品牌和19家互联网公司的城市数据,已连续三年做出了覆盖338个中国城市的榜单。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是第一财经旗下城市数据新闻项目,致力于集结城市商业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用新鲜视角探究城市未来,为城市管理者、城市开拓者、城市人提供丰富有趣、有价值的数据内容和数据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