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工智能女王贾斯汀·卡塞尔 将现身“第二届AI+移动媒体大会”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12: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贾斯汀·卡塞尔。

5月4日,在封面新闻APP上线两周年之际,由封面传媒主办的“新青年新未来——第二届AI+移动媒体大会”将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巴蜀郡厅举行。在这场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智媒体的视听盛宴上,封面传媒特别邀请到有“人工智能女王”之称的重磅嘉宾——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前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未来计算机全球理事会联席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来到现场,分享其多年研究人工智能的真知灼见。

那么,人工智能是什么,将如何改变人类生活,又将如何改变媒体环境?在大会之前,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了贾斯汀·卡塞尔。

人工智能影响生活无处不在

仍在不断突破发展

“人工智能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范式、一种手段,或者说人工智能是一种技术使用的方法,涉及了计算机视觉、云计算、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等目前可用的所有技术。”贾斯汀·卡塞尔说,人工智能是对人工进行建模,也可以是模仿人类做事,或是以其他方式实现和人工相同的结果。“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人工智能可以在它所擅长的领域内做得比人类更好,而且还毫无怨言。”

在贾斯汀·卡塞尔看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它在生活中将无处不在,而且人工智能会像人一样,有着自己的反应和行动。

“未来,很多东西都可能在观察、在学习,有着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运作规律。”贾斯汀·卡塞尔说,例如通过图像识别,电灯会自动调亮、调暗,空调也会进行自我策略优化。如果孩子蹬被子被识别到,空调就可以自动调高温度,以防孩子感冒,“我相信,未来人类和人工智能的生活会非常和谐。”

贾斯汀·卡塞尔说,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正在飞速发展中的技术,其实还在不断演进、不断突破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难点、重点需要不断突破。不只是技术上的突破,还有认知上的突破等等。

未来或可评估用户情绪

实现高水平人机对话

在专访中,贾斯汀·卡塞尔还谈到了人工智能对媒体环境的改变,她认为,人工智能未来的三大应用方向,即信息聚合、评估用户情绪、与用户建立联系。

“事实上,现在世界上很多媒体都有尝试机器人写新闻,只是发到网上以后,很少有人知道这是机器人写的。”贾斯汀·卡塞尔说,这就是人工智能改变信息聚合的体现之一。

“而在未来,人工智能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阅读行为,培养用户的阅读习惯,调整内容收费的模式。”贾斯汀·卡塞尔表示,人工智能同时也可以让媒体和读者建立更深入、更持续的关系。

当被问及这三大方向哪一个更值得媒体去思考时,贾斯汀·卡塞尔说,“我想是评估用户情绪吧。”

“媒体需要准确辨别群众对什么话题感兴趣,需要快速识别下一个热点何在。”贾斯汀·卡塞尔表示,就像人工智能想要真正实现高水平的人机对话,就必须学习面部语言及身体语言,因为它们对文字本身有丰富的补充意义,只有机器学会解读文本以外的人类情绪符号甚至是性格特质,才能实现高水平人机对话。在媒体中也同样如此,通过数据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欢乐。

点赞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未来看好智慧建筑

贾斯汀·卡塞尔还谈到,中国的人工智能很多都进步神速,有些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比如图像识别。

“一方面,中国在人工智能的研发及相关领域的投资方面,都发展得非常快,成果显著;另一方面,中国有7亿之多的网民,未来,中国的人工智能确实有很大的优势。”贾斯汀·卡塞尔说道。

“人工智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神秘。人工智能不是只属于某些行业或者某些领域,它也不是只属于天才们或者大公司研究的东西。所有行业都有机会使用人工智能来改善自身发展。”贾斯汀·卡塞尔表示,现阶段娱乐行业的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得很好,未来智慧建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贾斯汀·卡塞尔举例解释道,你可以将人工智能及其算法应用到材料中,建造智慧建筑,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收集关于照明、空调、供暖等方面的数据,再自动调整这些设备的运转,在节约能源的同时也更环保。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