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七位常委同现身四川大学 究竟谈了什么大事?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16: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胡敏 吴亚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胡敏 吴亚飞)4月26日下午两点,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亲率成都6位市委常委和多个市级部门负责人,出现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校园内。

此行的目的,是赴一场相约多时的座谈。

谈话双方并不陌生,早在2016年4月,成都就与四川大学签署《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9月,四川省、成都市和四川大学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成都与川大将在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深度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环川大知识经济圈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次座谈目的很明确,如何让上述协议加快落地。

对话开始的氛围既轻松又略显凝重。

轻松,源于川大校长李言荣讲的两个小故事:一是关于停车的故事,成都专门花了10个亿,帮助学校解决停车难问题;二是专门增设两个地铁站出口,方便学校出行。“学校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李言荣说。

然而,对照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双方又不约而同地用了“反思”这个词。川大的优势如何转化为城市的生长力?成都能为川大做什么?如何认识城市与大学的共生关系?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范锐平说,地方与大学的合作,不能仅从利益角度进行考虑,而要深刻认识大学之于城市的重要意义,推动大学与城市共同成长。

不回避问题,不纠结矛盾。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座谈,让双方在合作共建的路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双方初步商定,在三大领域开展合作——

·在医学领域,打造以“新医学”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前沿医学研究中心、全球最大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基地、世界顶尖的罕见病疑难病智慧医疗基地和世界闻名的抗衰老医养基地。以“一心、一谷、一环”战略布局,立足成都、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竞争世界。分三步走,到2030年前把成都建成我国高度集成、高度共享、规模最大、世界一流的国际医学创新高地,同时,使四川大学华西医学成为我国最好的医科。

“一心”,即成都前沿医学研究中心,除发展“医学+生命科学”和“医学+新工科”新医学外,该项目还包含高端人才培养和流转计划。

“一谷”,即环华西智慧医谷。以“智慧”为核心,全面打造华西医学2.0升级版,发展智慧生物医学大数据、智慧微创医疗、智慧围产医疗、智慧口腔医疗,建成世界顶尖的罕见病、疑难病智慧诊疗基地。

“一环”,即成都创智特色医学中心环,该项目旨在发展特色专科医疗和特色健康产业,在成都东南西北建设特色专科医院和发展特色健康产业集群。具体布局为:东面打造世界一流牙科产业,南面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产业,西面打造世界闻名的抗衰老医养产业,北面打造国际高端、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产业。

·在新经济领域,立足川大最具特色的综合学科优势,共建面向成都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含约20个交叉转化平台、一个专业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和一支专职专业的转化服务队伍。

·文化领域的合作,则将使成都人再拥有一所大型综合博物馆。川大方面计划,开放四川大学博物馆、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资源,由双方共建开放型人文·自然博物馆,并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博物馆之一。

这所博物馆将会有多牛?不妨跟着记者回顾一段历史:

四川大学博物馆是西南地区建立最早,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1914年,华西协合大学古物博物馆(今四川大学博物馆前身)开始筹建,由美国学者戴谦和教授出任馆长。到20世纪40年代,华大博物馆已被誉为“西南最完善之博物馆”。迄今,馆藏文物已达8万余件。

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创建于1935年,1952年合并了原华西协和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部分动植物标本。现馆藏有植物标本80余万份,动物标本14万余号,植物标本数量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植物标本馆就被收入《世界著名植物标本馆专集》,为世界重要标本馆之一。馆藏最早的动物标本采集于1907年,馆藏最早的植物标本采集于1884年。除了大量珍稀濒危和特有动物外,博物馆内还有通过国际交换保存的美国、英国、日本、前苏联、法国、保加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标本。

此外,双方还就定向培养公务员和管理人才,开展长期、多层次的干部交流,进一步开放共享公共资源,设立服务城市发展的智库等,交换意见。

延伸阅读:

成都与四川大学计划在三大领域展开合作 把成都建成国际医学创新高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