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4-28 09:0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对接会现场。

如果专利不转化,那么它只是一张纸。4月27日,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

作为其中重要分会场活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上获悉,拍卖和共享,正在为专利转化提供解决方案。中科院超过900件专利或将于6月在成都进行拍卖。这批拟拍卖专利的起拍价估值2.9亿元。

“专利拍卖,这在国内是无形资产转化的新模式。”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勇说,拍卖只是一个交易平台。企业在购买之前,必须要对这个专利以及专利背后的技术团队有充分的了解,让专利变活,对生产有所帮助。

专利拍卖

超900件专利 涉及新材料等9大产业

据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中科院专利拍卖活动汇集了900多件优质专利,覆盖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9大产业领域。

记者从拟拍卖专利清单(部分)上看到,这些拍卖专利五花八门,例如有盲文打印装置、可移动的机器人化生命探测设备、固定球型物体装置、仿生机器鱼、原子冷却囚禁光源的装置、固沙种草机……

对通过竞拍获得专利的企业,中科院将组织专人对接,及时会同中科院相关专家解决产业化中的技术难题,确保交易成功的专利落地生根。据悉,预计6月成都或将开展小型专利拍卖活动。

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勇说,专利拍卖这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既加速推动了优质专利向全社会流动扩散,又能为企业提供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产业转型的先进思路,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路径。

专利共享

加入“普惠计划”两年免费使用专利

对接会上,中科院“普惠计划”同期向川内企业推介。

什么是中科院“普惠计划”?该计划面向中小企业以共享中科院专利为抓手,以中科院104个研究所的有效专利为本成立共享专利池。企业可向中科院申请加入“普惠计划”专利池,企业签订协议后成为专利池的共享人,按照入池协议的约定根据自身需求选定专利池中的两个领域内、总数不超过20件的意向专利,在两年内免费自主实施使用专利。后续若有进一步需求,企业还可选择购买专利(每件不超过10万元),或与中科院科研团队开展技术咨询、委托研发、共建实验室等合作。

该计划城市路演活动已经在上海、深圳、南京等14个城市举办了18场与企业的对接活动。该计划活动首批推出专利774件,已加入和准备签约的企业200余家,已转让专利25件,授权共享专利230件。

活动现场,四川省登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国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川内企业代表与中科院签订了普惠计划入池协议。

现场关注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

虚拟货币有害,对货币政策是一种挑战

4月27日,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现场分享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创业》的主题演讲。埃里克·马斯金认为,虚拟货币是有害的,它对我们的货币政策是一种挑战。未来,虚拟货币能够发挥的作用就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可以引入区块链技术对虚拟货币进行管控。在政府的传统金融体系之下,银行还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在对比了传统货币和虚拟货币的优劣之后,埃里克·马斯金坦言,“我认为虚拟货币是有害的,它对我们的货币政策是一种挑战。”

他解释说,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是有很多考量的,根据市场经济情况,适时调整货币的供给。而虚拟货币是没有办法用这样的货币政策进行管理的。原因在于其私有性,政府很难利用对这种虚拟货币的管理,来影响整个实体经济的走向,尤其是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刻。

关于未来金融走向,埃里克·马斯金表示,政府可以创造一些主宰性的货币,利用区块链技术,对虚拟货币进行管控。“银行还是会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的金融体系、金融调控制度应该进行一些优化,寻求一种简单应用和安全可靠的金融货币体系。”他说。

◎副省长彭宇行:

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发力重点

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表示,2017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3.7万亿,位居全国第六位。这是一个什么水平?去年四川的经济总量已超过瑞典。

四川经济总量到了一个新的台阶,需要注意的是,产业结构还不太优。

彭宇行表示,到去年为止,四川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为1.8万亿。在工业这个板块,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高新技术的占比30%。“这个比例对这么一个经济大省来说,是不够的。”彭宇行说,四川下一步的发力重点是做强四川的产业,特别是在四川经济占30%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域加大力度,来促进产业的发展。

他说,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有两个要素,一个是四川要成为全国高新技术转化热土;第二个要素,四川对资本要有吸引力。转化高新技术成果是需要钱的,需要吸引大量的资本来到四川,助推四川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四川具有相对优势的国防军工产业,这个板块去年军民融合的产业,产值规模突破3000亿,在全国是最大的,所以这就是四川的价值和未来发力的方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刘秋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