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麻省理工新技术落地成都 九价HPV疫苗上市申请已获受理

www.scol.com.cn  (2018-04-28 09:09:2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中国医药现状如何?新药研发有哪些技术突破?医药产业有哪些发展趋势?4月26日~27日,首届天府国际生物医药商业化高端对话活动,在成都举行。对话以“加速商业化合作,助推新产业发展”为主题,活动邀请到了近300位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物医药的未来发展之道。

  中国医药市场 13年增长6倍

  当前,中国医药现状如何?世界领先生命科学投资公司Bay City创始人Fred Craves表示,在过去短短13年里,中国医药市场增长了6倍,未来的20年,中国市场的增速将是美国的两倍,中国将和美国一起引领全球制药行业。

  正如Fred Craves所言,当前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被列为国家战略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飞速发展和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理念的传播,使新药研究从中药及新机制的科学药向生物医药、疫苗乃至精准医疗不断延伸,通过资本的力量和商业化的思维推动医药的创新发展。

  Fred Craves提出,中国医药市场,特别是在生物医药领域,拥有创新型领导力有几个关键因素:政策鼓励大量公共资本及私人资本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高效、有力的药物审批监管。Fred Craves认为,中国医药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生物医药及生物医药商业化领域。

  不过,“因为政府免疫规划扩大、新疫苗获批、全面二孩政策、重大传染病的防控,中国未来疫苗市场发展潜力大,但是确实存在集中度低、疫苗创新能力弱的问题。”中国疫苗临床研究学会秘书长时念民表示。

  HPV疫苗 也有最新进展

  核心技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S.Langer教授实验室的“Lyndra(力卓)项目(全新口服药物的长效缓释递送系统)”在本次活动中举办了合资公司成立揭牌仪式,一期投资1.6亿美元,在成都建立基于力卓核心技术的全球生产制造基地和大中华区产品研发中心。

  据介绍,这是一项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机构共同研发的新技术,其正式表述为:口服药物的长效缓释递送系统,新技术同时可以提升药物在胃肠道的吸附性和药效的持久性,解决中成药吸收性不够好等难题;减少因为药物在胃肠道浓度变化引起的药物副作用等。

  HPV(宫颈癌)疫苗也有最新进展。据国家食药监药品审评网站的最新消息,由跨国药企默沙东研发的两个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即九价HPV疫苗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并拟纳入优先审批程序药品注册申请的公示(第二十八批)中,目前正在公示期。如果顺利,默沙东九价HPV疫苗有望在今年底走完上市审批程序。时念民在会上呼吁,希望中国自己的HPV疫苗尽早上市。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