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证无照怎么管 成都出台全国首个实施意见

www.scol.com.cn  (2018-04-28 09:09: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在不影响安全、交通、市容环保、市民生活前提下,允许部分无证经营

  明确无证无照经营谁来管谁查处,罚款金额大幅下降

  本报讯(记者 刘佳)社区摆摊修鞋需要办照吗?无证无照的烧烤摊该哪个部门管?日前出台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实施意见》,回应了这些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

  4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在市级层面下发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配套实施意见,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实施意见》明确,在不影响安全、交通、市容环保、市民生活等情况下,可设立无须办理证照即可经营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的早市、晚市、周末集市或季节性市场。支持个人利用自己技能在居民小区或其他人口密集区域附近固定场所,为社区群众提供缝纫、理发、修理、保洁等依法无须取得证照的便民劳务服务。

  “过去,无证经营的,许可审批部门可以管,行业主管部门可以管,工商部门也可以管,容易形成部门推诿扯皮,给监管带来难度。”成都市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分局局长黄维新说,《实施意见》规定,无证经营均由相关许可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查处,涉及多个许可审批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查处。无照经营,由工商部门负责查处。公共场所无照经营,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查处。

  《实施意见》大幅降低了对无照经营者的罚款处罚标准,原来最高50万元,现在最高处1万元以下罚款。

  市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动态发布监管清单,落实监管事项和问责追责制度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