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解码成都农博会 成都农业的“朋友圈”这样扩大

www.scol.com.cn  (2018-05-02 08:33: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戚瑛

  4月28日,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闭幕。收获颇丰——1500家中外企业、73个外地展团、23个国家参会,超过10万观众参展、上百个合作协议敲定,成都在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农业领域“朋友圈”的同时,也把天府之国的最新成果、商机和理念,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从0到1、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到优——六届成都农博会,既搭建了一个展示的舞台,也构筑了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

  天府之国的农业本底

  “天府之国,饥馑从人”,成都农业古已发达。在成都农博会展馆里,有四川腊肉“网红”代表杨大爷腊肉,有传承千年的新都泡菜和郫县豆瓣……这些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的成都特产,至今依然代言着四川味道,成为人们购买的热点。

  构筑都市现代农业高地,成都农业从传统农耕不断向现代化进发。4月26日,大邑展馆一场特别的采摘节启动仪式引来人气爆棚——5月10日至7月20日,第七届大邑蓝莓采摘节举行,人们现场品尝到了成都平原早市蓝莓“第一口甜蜜的滋味”。

  “成都在全国特别是在都市农业发展方面,树立了一个样板。”这是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对成都的首肯。

  去年11月,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创造性地提出“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于是,在展馆里,可以看到古风扑面的明月村将文创、电商、旅游嫁接到农业上的经典案例,可以看到战旗村制度创新先行一步,集体经济与旅游结合发展,可以看到各个类型的探索及尝试……

  区域合作的营销优势

  漫步成都农博会展馆,不时会看到“蒲江·泸定”“大邑·松潘”等馆名,这些馆名,蕴藏着结对援助的情谊。在松潘县农业局挂职副局长的大邑干部彭霞,对展台上的虫草、松茸、地胡茶等产品如数家珍。连续两年共同营销,松潘在成都农博会斩获的订单每年都过百万元。

  4月27日上午,来自云南昆明禄劝县的茂山丝富达公司的蚕丝全部卖完。连续两年参展都热卖,总经理游仕宏看到了成都的市场潜力,“下一步准备在成都设直营点,扩大业务。”

  昆明市农业局市场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寸立峰介绍,昆明已经连续4年组团参加成都农博会,效果一年比一年好,今年参展的15家企业都获得了大额订单。并且,成都的农业企业也在这几年间走进了昆明,如新希望几乎包揽了昆明的乳品供应,做旅游康养的大企业也在昆明确定了项目。“昆明和成都地域相连、文化相近,合作水到渠成,实现了共赢。明年成都农博会,还会再来。”

  这个选择在贵州省盘州市农业局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许家隆看来很自然,同处大西南,加强区域合作、优势互补,是双赢的事。今年,首次盘州参展企业11家,“收获都不错!”

  城市引力的国际碰撞

  4月26日上午,在5号展馆城市会客厅,来自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及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政府、企业代表进行项目推介、沟通。下午,在国际会议中心天府厅,11国外事、商务代表畅谈“一带一路”合作空间,签约20余项合作协议。

  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成都明确了“内陆开放性高地”定位。围绕这一目标,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国际开拓和合作能力。

  4月25日,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项目协调员唐高民收到了来自乌干达国家农业部的水稻种子审定证书,这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张杂交水稻种子审定证书,也是四川省农业厅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效。站上2018成都现代农业“一带一路”促进活动演讲台时,他总结两年成绩:“实现了多边互利共赢局面。”

  在法国农促会秘书长米歇尔·格罗塞看来,法国农业和成都有相似之处,业态丰富、产品多样化,“希望将来能够实现更多的合作共赢”。

  “春风知我意,邀朋话桑麻”,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柯炳生寄语成都——用一流的城市魅力,碰撞出更多国际合作的火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