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感恩致谢 对口援建省市

www.scol.com.cn  (2018-05-10 09:06: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赖芳杰)

5月9日,成都市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对口援建感恩致谢座谈会。来自上海、重庆、福建三地的援建代表团,聚在了一起,分享往昔感动,共话新的合作。

在都江堰旅游景区,有一项特别的“差别对待”政策。凡上海市民凭身份证游览景区,原价90元的门票价可优惠至15元。一张小小门票,寄托了都江堰各界对上海人民的感恩之情。汶川特大地震以来,在上海市大力援助下,都江堰实现了全面恢复、快速发展,“上海速度、上海质量、上海水平”让都江堰人记忆犹新,感念至今。

5月9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总指挥薛潮,分享了自己十年来的感动。“第一个感动,是我赶赴都江堰之前。当时上海人听说灾区急需用血,大家自发前往流动献血站,大街上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薛潮讲到,到了都江堰后,指挥部里放了一个都江堰水利工程最常见的杩槎。

小小的杩槎,却是都江堰水润天府不可或缺的“因子”,它也提醒着上海援建者们,精益求精。上海对于援建项目的品质和效用,更达到了“锱铢必较”的地步,专门在都江堰成立了上海援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组,建立国家级建材质量检测实验室,高质量、高品质、精雕细琢地对待每一块砖瓦、每一根钢筋,确保给灾区留下一片优质工程。

重庆作为惟一对口支援四川的西部省市,直接援建被列入地震重灾区的崇州市,被誉为“大重庆”帮“小重庆”(崇州历史上叫崇庆,与“重庆”谐音)。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介绍,在不到三年时间里,重庆市委、市政府顺利完成了111个对口支援项目的实施,建成总规模为1.1亿元的对口支援发展基金,顺利实现了17亿元的对口支援实物工作总量目标。援建过程中,重庆人民和崇州人民的情谊也更加深厚。比如被崇州人亲切称为“黄金走廊”、“致富路”的“重庆路”,它是从崇州市白头镇到崇州与都江堰交界的泊江河大桥的沥青路,它像一条黑珍珠项链,将崇州市在“5·12”地震中受重创的6个镇串连在一起,由重庆全额出资近5亿元修建,是所有援建项目中投资最大的项目。虽为二级公路,但“重庆路”完全按照高速公路的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标准来打造,能抗8级地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