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港携手“飞”向未来

www.scol.com.cn  (2018-05-11 09:31: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这只是个开始。”5月8日,离开成都前夕,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如是说。

  此时的他,收获颇丰——他带领的香港民航界代表团刚结束为期3天的在川考察,并手握两份沉甸甸的合作协议。

  川港两地民航界跨越千里的握手,将掀开怎样的新篇章?□本报记者王眉灵

  看合作

  互补短板,带动区域“飞”得更高

  酝酿已久的合作,为何从机务维修、人才培训这两个项目入手?

  在成都,每天有来自全球60多家航空公司的近千架飞机降落,若飞机出现故障能就近得到解决,将提高飞机的运行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延误,提高乘客体验舒适度,也能为航空公司节省成本。四川省机场集团董事会秘书、市场投资部总经理陈华广说,在业界,机务维修水平是一座机场服务水平、保障能力的体现。

  人才培训更如是。香港机场是亚太区数一数二的机场,在国际民航界位居前列,优良的管理是其制胜法宝。香港机场将通过课堂培训、挂职交流等方式,向四川输出先进理念、管理经验,提升成都机场的管理水平。

  两个项目着眼的是机场能力、水平的提升,是对“内生系统”的再塑。两个项目均指向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2年后投用奠定高质量基础。

  发展航空业,不仅硬件要好,运营、管理、服务等一系列“软件”也要强。香港机场来“送经”,为成都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提供强劲助力。

  林天福认为,这是“两座枢纽机场的合作”。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吞吐量已近5000万人次,是国内第四大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2年后就将投用,对周边城市的吸附力会更强。

  把视线放远,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中西部通往中亚、南亚、欧洲、非洲、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和成都机场携手,可带动香港机场开拓中亚市场,补齐香港的这一“短板”。

  看未来

  各取所长,驱动航空产业链“飞”得更好

  此次入川,香港民航界代表团人不多,但却涉及民航完整产业链。林天福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香港和四川未来在整个民航业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和交流。

  几天下来,各位“大佬”收获颇丰。“四川与香港的航班太少了!”国泰航空公司航空服务董事兼国泰港龙航空行政总裁丘应桦看到了商机。1991年,四川与香港通航,首航正是港龙航空执飞;20余年来,川港航线港龙航班由每周一次包机发展到每天两班宽体机执飞,丘应桦仍觉不够。

  他抛出一组数字:全球10大繁忙航线中,有4条经过香港,其中2条与内地有关,每天57个航班到上海、48个航班到北京,相较而言,到内地航空第四城的成都,每周只有39个航班,“还有相当大的拓展空间”。

  合作交流的加深,需架设起更多“空中走廊”,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加速聚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航处处长李天柱表态,只要条件允许,将给予川港航线更多航权、时刻资源。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刚对航空货运体会较深。“从澳大利亚到香港的海鲜,早上抵达,中午已经出现在广东、深圳的餐桌上。”他说,航空产业链的完善、检验检疫的高效,让香港机场成为全球最大的货运机场。

  “四川、西南地区有很多供港澳的蔬菜基地,但走陆运,鲜度不够,与空运抵达香港的蔬菜,价差高达10倍以上。”林天福说,航空货运是高附加值产品,香港机场货运中转量仅占全港2%,价值占比却高达40%。未来,冷链、电子商务等对空运的需求将更大。成都机场有做强货运的基础,四川也有广阔的“买方”市场,两地可在航空货运上寻求深度合作。

  四川省机场集团透露,着眼于航空货运产业链的打造,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进行相应规划,近期或与香港民航界携手打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