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天4场座谈对话40余leader,成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www.scol.com.cn  (2018-05-11 09:3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衡洁 胡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衡洁 胡敏)“咱们不讲套话、少做汇报,主要是讲问题、提意见、出主意。”5月8日,成都凉风习习,而位于高新西区的莫仕连接器(成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氛围却很热烈。成都市委调研组与在蓉世界500强企业座谈会正在这里召开。会议甫一开始,成都市委主要负责人就定下了基调。

这场座谈只是个开始,在接下来3天时间里,调研组分别还与成都市对外开放重点企业、部分中央在蓉单位、外国驻蓉领事机构的共40余位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座谈。

此次调研主题明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来川视察指导时提出的“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指示,在成都于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已由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的大背景下,为成都下一步持续扩大开放、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收集意见、做好准备。

“为什么成都的货运航线这么少?能不能增加?”“现在人才大战这么激烈,好不容易引来了人才怎样才能留住?”……切中“痛点”的问题被一个个抛出,既让相关部门负责人紧张冒汗,也让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备感兴奋,纷纷敞开心扉,献计献策。

讲真话、务实效——接连三天的密集调研座谈,究竟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产品走出去 抓住“开放通道”这个牛鼻子

“你们的产品目前国内外占比分别是多少?怎样运送出去?”在与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中,调研组对其产品的物流解决方案非常关切。听闻此问,英特尔中国华西政府事务总监顾仪“吐槽”到,目前公司的海外客户群主要在越南和马来西亚,但产品走航空去马来西亚目前只能从香港和新加坡转机,“希望能开通直航航班,这样效率会更高。”

顾仪的烦恼引起了在场不少与会者的共鸣,一组直观的数据对比更是引起了调研组的深思:香港国际机场去年的客运量达到7000余万人次,货运量则突破500万吨;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去年的客运量逼近5000万人次,货运量却仅为60万吨,相当于香港的1/9,差距明显。

事实上,想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以及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开放通道”的打造刻不容缓。然而,环视四周,成都优势并不明显。往远看,北上广深等“老大哥”牢牢掌握着门户枢纽地位,区位、交通等资源短期内难以企及;从近比,西安、重庆、武汉等“小伙伴”都摩拳擦掌,希望能在对外开放的舞台上争得一个好位置。面对多重压力交汇,无论是调研组还是与会者,都感到了问题的迫切和沉甸甸的责任。

既听取意见,也解决问题。成都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过去成都一直把航空客运作为重点,今后则要把货运也作为重点,增加货运直航航线与航次,加强覆盖国际重要节点的航空网络建设,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上的实际困难。同时,继续保持蓉欧快铁的运输优势,加快向西向南通道建设,加强对外开放的平台建设和能力建设。这让戴尔(成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耀华信心满满:“通道的进一步打通会让成都优势超越周边城市,更多的友商会愿意到成都来发展。”

人才留下来 解决问题多积“尺寸之功”

在与外国驻蓉领事机构的座谈会上,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代理馆长、副总领事张典的一句话让大家会心一笑:“学校和医院是让我和同事们比较烦恼的事。比如说华西医院,医疗质量是很好,但挂个号找个床位实在是太难了!”

张典的“吐槽”背后,其实是成都在不断推进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成都目前已是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城市,自去年7月成都发布《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来,更是吸引了各地才俊,9个月来累计人才落户达17.62万人。人才引来了,如何让他们在成都工作能实现理想、生活能充分保障?

“解决问题要专业、要具体、要多积‘尺寸之功’。”成都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听到美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成都工厂运营部总监彭澍反映因交通堵塞,员工通勤时间过长这一问题时,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研究方案,从长期解决到短期缓解都进行协调。

调研组在听取意见时还考虑到了更多的细节。多位涉外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驻蓉领事机构负责人在会上提出,目前成都的国际学校偏少,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外籍人士子女的就学需求。调研组表示,不仅要增加国际学校,还要分析外籍人士的国别结构,进行细分。

这个回应让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公关科经理吴萍感到非常贴心:“我们企业有130多个德国人,孩子在成都却只能上英语学校,这对于母语教育来说是一个缺失。成都市委考虑得细致且务实。”

“要让大家能够明显感受到改变,我们的调研才有意义。”成都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正加快发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深化与领事机构全面合作,成为越来越受国际友人喜爱的城市。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各方意见,为制定下一步的对外开放政策、改进对外开放协作机制、提升对外开放服务能力做好充分准备;在未来,让开放成为成都发展的主旋律以及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以新一轮大开放引领城市大转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