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挂牌成立 首批8个重点课题亮相

www.scol.com.cn  (2018-05-14 09:10:5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5月11日,成都在天府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备受关注的是,这一研究院将会从哪些方面对公园城市展开研究?昨日,成都市规划局公布了研究院首批8个公园城市重点课题。记者注意到,每个课题都由国内外规划领域权威专家领衔,研究范围从公园城市内涵、趋势、形态到消费场景、品牌价值都有涉及。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课题的展开,将为公园城市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助推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课题一

公园城市内涵研究

●研究机构:同济大学

●领衔专家: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

该课题初步明确了“公园城市”的学理概念与定义,“公园城市”并不仅仅是“公园”和“城市”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包含“公”、“园”、“城”、“市”四个字所分别表达的意思的总和,实现公园城市的四个属性:“公”为全民共享,“园”为生态多样,“城”为生活宜居;“市”为创新生产。吴志强认为,公园城市是上述四个属性的各类功能相互之间配比良好、复合性高、系统性强的统一整体状态。

本次研究将初步从评价维度构建公园城市的评价体系,同时结合成都实际,提出全域增绿、全绿增质、全方为民、全面永续的四步走总方针,并根据每个阶段提出公园城市建设的具体措施。

课题二

公园城市指标体系的

国际经验与趋势研究

●研究机构:联合国人居署

●领衔专家:Salvatore Fundaro (萨尔瓦多·方德罗)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规划设计部高级城市规划专家

该课题将通过研究国际共同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城市竞争力指标体系、公共空间评估指标体系、城市生物多样性指标体系以及城市规划指标体系等全球性指标体系,结合成都实际特点和特色,构建分为人民、场所、环境、繁荣、参与等几大类的成都公园城市指标体系。

课题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公园城市

建设新模式研究

●研究机构:中央党校

●领衔专家:赵建军 中央党校哲学部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该课题将从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分别是:公园城市提出的重大意义,如何形成能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理念;公园城市的提出是对目前国际上现有的城市建设模式的吸纳和提升;公园城市建设新模式的内涵;成都打造公园城市的发展路径,形成公园城市建设标杆。

课题四

公园城市对市民生

活品质影响的研究

●研究机构: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领衔专家:徐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该课题对生活品质内涵进行分析,对新时代城市社会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进行梳理。研究结合“公园城市”内涵,探讨公园城市的各种指标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关联影响,深入探讨公园城市建设与提升生活品质的六大关系,同时对成都建设公园城市提升生活品质初步提出十项建议。

课题五

公园城市

消费场景研究

●研究机构:腾讯云、腾讯研究院

●领衔专家:刘琼 腾讯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该课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究:一是城市消费场景的演化进程研究;二是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的定义和内涵研究;三是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的分类和数据研究;四是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的发展趋势研究;五是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综合价值研究。拟通过上述研究,以消费场景为切入点,利用新技术、新消费、新经济,解决环境、人民、繁荣、参与、场所之间的关系,进而构建全新的生态体系,带动成都公园城市的经济繁荣。

课题六

公园形态研究

●研究机构:同济大学

●领衔专家:吴承照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该课题的研究思路为公园形态结构的合理性直接决定了城市价值的增减。公园城市的实施不是单纯的建造公园活动,而是强调公园绿地与城市空间、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发展。

因此,该课题的研究将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区域层面上构建完整的自然生态空间系统,奠定城市生态安全格局;二是城区层面上建立多种类型的公园+功能区、公园综合体等,提升城市空间价值和空间效率;三是公园城市景观体系建设和城市形象特色的打造,展示城市空间的文化魅力、生态魅力。

课题七

公园城市对

城市品牌价值的研究

●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领衔专家:何德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该课题主要探讨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探究公园城市对于城市品牌价值的意义和内涵;其二,对成都以公园城市为特色的城市品牌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其三,研究公园城市品牌价值的评估;其四,成都如何打造公园城市品牌的策略路径,包括复兴成都城市文脉,彰显公园城市底蕴;创新成都城市IP,再造公园城市场景;以及推进国内国际标准,打造成都话语体系等。

课题八

绿色生态价值研究

●研究机构:清华大学

●领衔专家:汪诚文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该课题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绿色生态价值进行了初步研究:一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二是绿色生态价值经济学理论分析;三是绿色生态价值指标体系;四是绿色生态价值综合评价。

该课题拟在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分别对各层次指标权重进行确定,选取适合评价模型进行计算,得到绿色生态价值综合指数,用以评估公园城市的绿色生态价值,根据不同指标的得分分析某一方面的优势或不足,从而能够指导公园城市的规划建设。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