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华公园改造基本完工 5月16日起向公众开放

www.scol.com.cn  (2018-05-15 08:54: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原来的游艺区变成了绿地和儿童活动区。

公园改造增加了绿化面积。

原来的小火车轨道已变身风雨廊桥。

新增的座椅。

环境更加优美。

日前,成都新华公园管理处和负责改造工程的成华国资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新华公园改造基本完工,5月16日起向公众开放。

历经5个月的封闭改造后,新华公园将呈现出怎样新的风貌?曾在一代成都人心目中留下记忆的公园,又有什么新亮点?5月1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新华公园实地探访,经过一番提升改造后,公园已经完全大变样!

增加水体和绿地 湖边设3000多盏“芦苇灯”

走进园内,错落有致的绿化设计给公园增添了几分静谧,新移栽的800多株乔木与周围的景物融为一体。同时公园内的水体面积已经拓宽,之前湖边空中小火车轨道已经改造成风雨廊桥,同时还修建了亲水平台。

按照此前规划,改造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增加绿化和水体面积。成华区国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树木总量增加了,但通过设计,园内的观感更加通透、开阔。

为了满足游客赏花观叶,园内栽植了成片的开花、彩叶植物,一年四季都会有花看,有叶赏。春有海棠、樱花、黄花风铃木,夏有三叶梅、蓝花楹,秋有银杏,冬有腊梅和红梅。而且,大部分花木都是成片的形成景观。此外,在湖边栽种了芦苇等水草。沿岸的水草中间,点缀了3000多盏“芦苇灯”,开灯后,会形成很漂亮的夜景。

配置第三卫生间 儿童活动区做了防撞设计

改造后的公园基础设施更完善。记者注意到,公园在北大门地面铺装了夜光沙石,晚上来这里散步可以看见荧光一片;新增了两座公厕,每个公厕都有第三卫生间,并配有残疾人和儿童马桶。

家住新华公园附近的市民侯先生说,改造之前,他经常带孩子来玩。女儿3岁多了,自己去女厕不方便,如果带去男厕又很尴尬。现在有了第三卫生间,除了爸爸可以带女儿,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来说也是解决了大问题,比如女儿可以协助老父亲,儿子可以协助老母亲等等。

此外,之前的游艺区变成了绿地和儿童活动区,并设有木马、攀爬架等器材。儿童活动区附近的花坛还做了防撞的特别设计,现场看不到明显的棱角。

“整个园区绿化和标识都做得很好,跟以前相比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家住附近的黄女士说,作为老成都人对新华公园有着特殊的感情,每次从公园路过都想进来看改造成什么样了,现在看到公园改造得这么好很满意,“等公园正式开放后,晚饭后或周末我会带着孩子来这里耍。”

保留专业自行车场地 拆除收费项目免费开放

重新改造之后的新华公园,完全大变样。

1993年,新华公园开园那一年,成都女孩蔡蔡才8岁,上小学二年级。“最喜欢坐城墙上那个小火车了。”因为就住在新华公园附近,周末或者放假,她最爱缠着父母带自己去公园玩,而每次去,她都会第一个奔向东方游乐城城墙上的公主列车,“在城堡上走一圈,感觉自己真的像公主一样在巡游,洋气惨了。”公主列车是东方游乐城最早的一批游乐设施,直到2008年左右,因公园改造再加上设施陈旧,这个陪伴一大批85后、90后童年的小火车退出了历史舞台。

而此次改造,再次拆除了一些收费的游乐设施。“收费项目,噪声大,收费高。”不少市民反映说。据不完全统计,最多的时候,公园内有近百项承包出去的收费项目,包括儿童游艺、小卖店、茶楼、喂鸽子、喂鱼等等。这些区域,原来都得消费才能进入,改造过后,这些原本收费的区域基本上都还给了游客。

在新的公园里,市民运动健身也有了好去处,公园内原有的篮球场、羽毛球馆和健身器材都保留了下来,跑步有透水彩色混凝土路面,自行车还设置了专业级的场地。

据介绍,去年承办了“UCI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后,这些经过国际自行车联盟验收过的场地保留了下来。今后在这里,既能方便成都的自行车爱好者骑行,也能继续承载赛事。

开业当天明星捧场 曾经门票一票难求

新华公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双林路87号,占地面积150亩,1993年4月20日开园,2001年5月1日起实行免费入园,2011年被市政府确定为应急避难场所,改造之前,日均人流量达1万余人次,是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公益性综合公园。

公园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的唐希红拿出一张老照片,1993年4月20日开园当天,双林路87号彩旗飘飘,空中挂满气球,南大门举行了剪彩仪式,倪萍是主持人。现场,蔡国庆、王结实、谢莉斯等明星都来捧场。这对于当时的成都人来说,新华公园开园是个大事情。

开园当天,东方游乐城门口排队买票的市民挤满了公园的道路,刚开票没多久,票就被一抢而空。曾负责票务工作的龚能还记得,当时“一到节假日,门票一票难求。”其中,1993年和1994年的儿童节,近两万张门票,开卖不到两小时就抢光了。这,足见新华公园曾经的火爆。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城市功能品位不断提升,原新华公园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已比较老旧,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因此,公园在2017年底启动封闭改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见习记者杨金祝 摄影雷远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