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希望在成都攻克癌症

www.scol.com.cn  (2018-05-15 09:18: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罗杰·科恩伯格。(成都高新区供图)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第一次来川,就“拍板”在川设立研究所

  5月10日,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杰·科恩伯格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疲惫。同行人员说,教授前一天凌晨2点才从以色列飞到成都,当天晚上又要赶赴上海。

  这是罗杰·科恩伯格第一次来到四川,却一口气签约确定将由他名字命名的研究所、由他直接参与投资的公司落户四川,这个研究所是他在中国的第一个、全球第四个研究所。“成都有非常好的创业环境,我和同事希望在这里攻克癌症。”罗杰·科恩伯格说。

  □本报记者熊筱伟

  “已经有一些癌症能治疗”

  根据当天签署的协议,科恩伯格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所,为推进项目而成立的非同(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都将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项目在川主要研究什么?“主要研究用于肿瘤(癌症)免疫治疗的生物大分子药物。”罗杰·科恩伯格说,免疫治疗,就是激活人体免疫系统,让它能针对性识别并杀死癌细胞,从而治疗癌症,“免疫治疗是全球癌症治疗的前沿方向之一。”

  这是否意味着,癌症将在短期内得到治愈?“现在已经有一些癌症能治疗了,比如小儿血癌、淋巴瘤、50%的黑色素瘤。这些成功案例给我们很大鼓舞。”罗杰·科恩伯格同时认为,很难预测癌症治疗会在什么时候取得进展。

  目前全球患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够治疗癌症的药物价格贵。“其实抗癌药物的制造成本不高,往往少于售价的1%,很多企业卖得贵,一是为研发成本分担,二是为下一代新药研发积蓄资金。”罗杰·科恩伯格认为,抗癌药物应该是人人都能够使用的。

  成都有非常稳定的人才储备

  首次在中国设立研究所和企业,罗杰·科恩伯格选择了四川。让人惊讶的是,他第一次来川就拍板做了决定。

  “这里非常适宜创业,我想说的是包括基础设施、人才和商务成本,相比中国其他地区,这里更适合一个创业企业。”罗杰·科恩伯格笑言,他虽然没来过,但从其他企业的经历知道,成都对创业公司“很友好”。

  作为将四川介绍给他的“引荐人”,非同(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庆表示,自己曾代罗杰·科恩伯格多次来成都考察,“打动教授很重要的一点是,成都有很好的、非常稳定的人才储备。”他特别提到一组数字:沿海某大城市每年人员流转率超过20%,而成都是2.5%,“对创业企业来说,成都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吸引力,让核心团队能有很好的稳定性。”

  罗杰·科恩伯格希望,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努力,能为这里的免疫治疗打开局面。“一个成功,会孕育出下一个成功。”他说,期待团队在川能够取得进步,创造一些机会,从而吸引其他合作者或企业参与到这个领域中。

  李庆补充说,公司主要将科恩伯格科研团队的科技成果在川落地。公司已建立了包括单克隆抗体和双特异性纳米抗体的生物大分子药物产品线,并完成第一轮融资。目前有十几款药物处于不同研发阶段,其中4款药物有望在一到两年时间里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