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出炉 共同打造“优教成都”

www.scol.com.cn  (2018-05-15 09:22:1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2017年,成都市教育局会同市规划局启动了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对《成都市普通中小学(公办)布点规划(2006-2020年)》及《成都市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和梳理,修订编制《成都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布局规划(2017-2035年)》,截至目前,规划修编已形成初步成果。据介绍,本次规划修编,涵盖了成都全市22个区(市)县,并且统一了编制要求和技术标准,做到了“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图”,共同打造“优教成都”。

修编背景 支撑成都城市发展 回应民生期盼

本次规划的修编背景为:一是支撑成都城市发展的需要。教育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为支撑城市发展,必须主动科学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适应城市空间布局调整。

二是回应民生期盼的需要。最近5年,成都常住人口年均净增50万左右,每年需要净增7万个学位。目前全市常住人口约1600万,至2035年规划总人口将达到约2300万。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兴学重教,惠及广大市民,成都教育责无旁贷。

三是建设“优教成都”的内在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教育的需求已由“有学上、讲数量、学有所教”向“上好学、重质量、学有良教”转变,即“既要有而且还要好”。为适应社会矛盾新变化,必须加快建设“优教成都”,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广大市民上好学的需求,进而支撑国家战略发展。

修编过程 按照全市统一的“编制导则”编制教育规划

据了解,本次规划的修编过程为,一是进行了科学评估;二是进行了对标研究,对照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调研其规划编制、管理及学校建设情况,学习其学校布局规划的先进理念;三是指导编制,在评估、研究的基础上,梳理出规划标准、布局原则及编制要求,形成了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编制导则,作为本次规划修编的指导文件,指导各区(市)县分头推进编制。本次的任务是根据城市总规确定的新定位,按照全市统一的“编制导则”编制教育规划。

截至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修编已形成初步成果,2017至2035年,全市拟规划新增一批幼儿园、小学、中学,具体情况见表①。

修编亮点 “全域一张图” 涵盖全市22个区(市)县

据介绍,本次规划修编,涵盖了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在内的全市22个区(市)县,并且统一了编制要求和技术标准,真正做到“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图”,共同打造“优教成都”。

同时,本次规划修编一方面将提高千人学位数,拟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千人学位数分别提高至31-33座/千人、60-64座/千人和62-66座/千人。另一方面,提高生均用地指标,拟将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幼儿园生均用地指标提高至15㎡/生;新区(三环外)的小学和中学提高至14㎡/生和18㎡/生,旧城(三环内)的小学和中学分别为12.6㎡/生和16㎡/生。成都天府新区等16个区(市)县参照执行。

考虑到部分区域土地资源紧张的现实情况,若原规划未建学校采用新标准,规划学位数将减少,且较难找到新的补充用地。所以,对原规划未建的学校按原标准执行,本次规划新增的学校按新标准执行。

此外,本次规划修编还做到了“学段全覆盖”,将学前教育、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国际学校等统筹考虑,巩固义务教育段已有成果。同时,向两头延伸,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15年基本公共教育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提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配合“中优”战略,实施中职外迁计划,更好地支撑城市产业发展。规划新增2所国际学校,总数达到5所,提升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支撑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

规划实施 大力推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攻坚行动

为了切实改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04年至2017年,成都先后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城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200亿元,建筑面积1072.5万平方米,惠及1242所中小学校和462所幼儿园,实现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资源配置水平基本均衡。

一方面,市政府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公建配套学校必须优先规划、优先建设、优先交付使用”的“三个优先”原则,确保规划能够落地落实。另一方面,正在大力推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攻坚行动,促进规划的实施。2018年计划建设199个项目(详见表②表③),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入园难”和中小学学位紧张问题,初步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均衡化布局。至2020年,计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536所,增加学位约28万个。同时,开展新建、改扩建学校行动,2018年将建成100所学校,增加学位10万个。

专|家|点|评

规划修编为未来教育发展 提供了很好空间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研究员 高书国)

从城市发展来看,教育是一个核心部分,规划又是引领城市发展和教育发展最为关键的管理手段。只有规划好管理好,才能建设好,发展好。

本次规划修编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全域一张图,本次的教育规划修编,覆盖了全市22个区域,真正做到了“一盘棋,一张图”,应该说这是为从“良教成都”转变为“优教成都”,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第二个是全面的高标准,这个高标准主要是扩大了生均的面积;第三个亮点是提高千人学位比,这说明什么呢?就是我们这个规划是适应城镇化进程当中,人口向城镇转移,满足更多的外来人口,高新人才向城市聚集,孩子受教育的需求。所以在这些方面,特别为未来学校发展、未来教育发展还有学生的个性培养,提供了很好的空间,这是非常值得赞扬的,应该为成都教育点赞。

成都商报记者 许雯 张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