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搭上成都“东进”这趟发展快车

www.scol.com.cn  (2018-05-18 09:03: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5月17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在天府新区合江镇视察全国义务植树基地。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走进成都“东进”区域,为更好发展支招——

  一幅美丽画卷在成都39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成都市去年提出的跨越龙泉山脉东进发展的战略,正如火如荼推进。

  “示范全川,服务全国。”5月17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走进成都调研“东进”战略推进情况,点赞发展亮点,并针对“东进”区域未来更好发展提出许多建议。□本报记者蒋君芳付真卿

  看现场 规划得力民生先行

  “届时,我们将拥有一条1600米长的水上跑道,可南北双向起降水上飞机。”在淮州新城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引起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是成都“东进”战略重点项目之一,2019年6月投用后,将成为成都固定翼、螺旋翼等通用航空器整机生产、试飞、交付、运营机场,西部通用航空枢纽机场。依托这个机场,成都还将在淮州新城西南部布局一个占地25平方公里的通航产业园。

  “非常令人期待。”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说,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将成为全国设施最齐备、最现代化的通航机场之一,四川通航产业也将以此为中心,辐射影响西部甚至全国的通航产业。

  在城市拓展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障民生,是代表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平桥安置点项目,一栋栋漂亮大气的居民楼给出了答案。“小区设计很好,人车道分离。”“一户一车位,比成都市内很多小区的配套都好。”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安置小区完善的设施、优美的环境啧啧称赞。据记者了解,平桥安置点的房屋将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将是成都“东进”战略最早完成的重点项目之一。

  提建议 多角度关注人的问题

  关注淮州新城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林孝波希望:“政府能够像当年支持汽车产业一样,出台更多政策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产业中。”

  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新局文艺创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学彬认为,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能力强,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她建议,成都在发展航空产业的同时,要尤其重视产教深度融合,“通航产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唯一没有充分开放的产业,由于长时间缺乏产业需求,通航人才培养严重不足、供不应求。”

  在代表们看来,整个成都“东进”战略,都急需更多的人才来推动。

  在简州新城人才公园项目现场,省人大外侨委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主任李世亮点赞成都重视人才服务的做法。在他看来,产业的发展要靠人来实现,“留住人才,不光要有硬件,还必须搭配良好的软件环境,需要在制度上、机制上下功夫。”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平桥安置点项目,全国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吴旭特别留意公共服务配套的问题,“这个项目的公建配套十分完善,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值得点赞。希望成都在推进‘东进’战略过程中,要注意安置群众入住新家后,如何加强素质培养,尽快提升他们对大城市功能的适应度,实现真正融入。”

  聊合作 共享“东进”发展机遇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党委书记张榕的心情,与其他代表有些不同,“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东风,我们当地的发展也在不断提速。”今年4月,总投资规模约490亿元,四川投资额度最大的PPP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项目落地资阳,临江镇是直接受益者之一。

  在张榕看来,该项目的落地,与正在推进的成都“东进”战略息息相关。“我们镇距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只有几公里,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发展临空服务业。”

  搭上成都“东进”这趟发展快车,不是张榕一个人的想法。“眉山有很多乡镇跟成都‘东进’区域靠得很近,我们在思考,怎样把我们的发展与成都‘东进’区域联系起来,找到双方最佳的合作切入点。”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市长罗佳明说。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主委刘廷安也呼吁这样的合作尽快展开,“成都、资阳两市良性互动起来,会更有利于成都‘东进’具体项目的落地。”

  成都“东进”区域是成都向东发展、辐射成渝城市群的前沿地区,处于成绵乐联动发展新通道的核心位置。省人大经济委委员、四川维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维亮认为,依托国际航空港和国际铁路港等资源,成都“东进”战略的推进,将有利于推动成渝相向发展,“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是未来一个最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