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2020年投用

www.scol.com.cn  (2018-05-18 09:06: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人大代表听取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汇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见习记者 杨金祝 摄影任吉军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我国最大的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堪称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东进”战略稳步推进,总体规划布局初见雏形,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启动。近期,这些项目进展如何?

5月17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走进成都调研“东进”战略推进情况。

察看现场、翻阅资料、询问责任人,调研组一番“望问切”,对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简州新城人才公园项目、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新区段)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提出宝贵建议。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今年增绿增景8.5万亩

站在观景台,全国人大代表徐萍远眺兴隆湖,波光粼粼的湖面和拔地而起的成都科学城交织辉映。“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感受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徐萍说,公园城市形态的模样在她脑中有了具象。

“东进”区域建设坚守的城市风貌、色彩、天际线的国际范水准,以公园城市理念指导编制城市设计,正在塑造出体现中国风格、成都特色、时代特征的公园城市形态。站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起步区(天府新区段)的山顶,徐萍说,这就是她想象中的城市森林公园的样子,再真切不过。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王仕彬告诉大家,为了实现山更绿水更多,今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有增绿增景、修筑水库等多项重要任务。其中增绿增景的目标是实现8.5万亩。

引水方面,王仕彬说,包括人工湖(水库)、石河堰、山坪塘等水利工程在内,今年计划实施85个项目。此外,今年还要全面启动建设全长245公里的环山大道,建成环山大道40公里、森林绿道200公里。

“从锦江时代到龙泉山时代,成都真正拥有了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的环境。”省人大代表王伟说,这个属于大家的森林公园,人人可享。

在简州新城人才公园项目,人大代表们也收获了望得见的山水相宜。当了解到该项目规划了3公里人才绿道和14.4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后,全国人大代表杨先农觉得,生态建设与人才培育的结合,让这里“活”起来了。

天府机场什么时候投用

T1航站楼进入主体施工

车辆驶入一片望不到尽头的建设工地,引起代表们强烈的好奇心:“这就是天府新机场?”“现在经过的是跑道吗?这么平整。”“现在工程进入哪一步了?好久完工?”

这里正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平台,天府国际机场将以国际眼光和全球标准,全力建设通达四海、连接全球的立体式综合型国际化航空枢纽。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君难以用宏大的言语描绘新机场将带来的机遇,却被它的真实打动,“我想,以后我们多了一个更大的开放平台,对老百姓来说,这也是个引以为傲的工程。”他把头探到围栏外打望,通达新机场的轨道交通基础工程正在进行,他专注听着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一言 一语,不想错过任何内容。

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由2个对称单元航站楼组成,T1航站楼在西侧,供国际和国内航班使用,T2航站楼在东侧,供国内航班使用。从今年3月起,T1航站楼已经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一期工程计划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

“刚才调研了解到,新机场远期规划建设,能实现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可以看到,未来成都开放的大门是越开越大。”省人大代表陈维亮感慨。

而在几十公里外的金堂,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说,这个项目要建设成为成都市固定翼、螺旋翼等通用航空器整机生产、试飞、交付、运营场地,也会是西部通用航空枢纽机场。

摸一摸安置新房

替老百姓先行“验收”

从淮州新城到简州新城,从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到简州新城人才公园项目,从国际空港新城到科学城,从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调研组用脚步丈量成都“东进”区域建设,也把脉“规划图”如何变成“施工图”、“实物量”。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平桥安置点,代表们走进一栋刚完工的安置房,摸摸墙面,试试门把,仿佛将要拿到新房的业主是自己,他们关心着房屋的每个细节。

“马上就要分房,今年9月份就可以入住。”成都交投集团总经理王林介绍,眼前的新房是草池镇平桥小区、石板凳镇先锋小区和芦葭镇建安小区3个安置点。

统一布局的商业街区、低密度的楼宇建筑、同步修建的幼儿园和小学,还有充足的绿化,替老百姓先行“验收”的人大代表们十分满意。全国人大代表吴旭说,她在这里感受到了项目以人为本的思想,“可以看到,规划设计和小区实物,都是以人为核心,充分考虑了居民的生活需求,有综合文化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农贸市场、社区养老设施等,都是同步建设同步投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