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新经济指数发布 成都排名全国第7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19:14)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胡科 滕杨 黄尚斐  

中国新经济指数

是国内首个

用大数据制作的

宏观经济指数

已覆盖10大行业

节能环保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

生物医药

高端制造产业

新能源产业

新材料产业

新能源汽车

高新技术服务

金融法律服务

体育文化和娱乐业

一级指标占比

科技创新25%

高端劳动力投入40%

资本投入35%

在上周开幕的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复旦大学博士、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新经济指数联合创始人陈沁发布了中国新经济指数,成都新经济指数总量排名全国第7。从分指标排名来看,成都在多个指标上有上升的趋势。

什么是中国新经济指数?据陈沁介绍,中国新经济指数是国内首个用大数据制作的宏观经济指数,目前已覆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服务、金融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业10大行业、144个子行业。“这些行业是通过要素品变化的趋势下选择的。”从评价体系来看,中国新经济指数一级指标为高端劳动力投入、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分别占比40%、35%、25%。在陈沁看来,中国新经济发展与政府投资有重要的联系。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一座城市新经济能否发展,取决于城市在传统制造领域和新经济领域之间,如何选择资本的投入方向。

数据显示,中国新经济指数自2016年3月发布以来,成都市新经济排名基本维持在第7名,中间有上升也有下降,目前仍是第7名。前面的几个城市相对固定:北、上、广、深、杭。陈沁分析,从分指标排名看,成都排名有较大变化,在多个指标上有上升的趋势。比如在“专利转移”指标方面,成都从第10名上升到第8名;在工资、就业、新三板等指标上,排名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滕杨 黄尚斐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