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等植物占全国种数十分之一 成都位列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城市

www.scol.com.cn  (2018-05-22 09:24:5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5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成都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如何?调查数据显示,全市已记录的高等植物有264科1224属3390种,占全国种数的十分之一,占全省种数的三分之一。

“成都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城市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40年的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一川对成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在他看来,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行动,“目前成都已启动了本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的前期工作,希望今年能够建立生物多样性的观测站、监测站”。

现状:

高等植物占全国种数十分之一

珍稀动物众多

去年底,一位成都市民在青龙湖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猛禽白尾海雕的身影,并用相机拍下了其在湖面掠食的精彩瞬间,这是大成都范围内首次观测到这一猛禽。

事实上,这已不是青龙湖第一次“接待”珍稀客人。2013年1月28日,全球仅有500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也在青龙湖被发现。

“随着成都城市生态建设的逐步推进,生态效益日渐体现,为鸟类提供了较好的栖息环境,近年来爱鸟观鸟的人数也增加了,发现鸟类的几率也随之增大。”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告诉记者,近十年间,成都鸟类观测数据逐年增多,目前已记录的野生鸟类种类达485种,占全省鸟类资源的61.43%,占全国鸟类资源的31.9%。其中:白尾海雕为成都市2017-2018年新记录到的野生鸟类。

“成都市域内最高峰海拔5364米,最低点359米,相对高差达5005米。巨大的垂直高差和气候的显著分异,在市域内形成了三分之一平原、三分之一丘陵、三分之一高山的复杂地理环境与独特的地貌类型,孕育了丰富的植被,保存了众多的生物物种。”

成都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调查,全市已记录的高等植物有264科1224属3390种,占全国种数的十分之一,占全省种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珙桐等6种,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连香树等23种;市域内已记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大约600余种,包括兽类83种、鸟类485种、爬行类31种、两栖类23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大熊猫等15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熊猫等58种。市域内野生大熊猫73只,比第三次大熊猫调查增加了83%,其中大邑县26只,崇州市26只,都江堰市14只,彭州市7只;成都市圈养大熊猫已达184只,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市域内已记录的野生鸟类种类已由2006年的200余种增加至目前的485种,占全省鸟类资源的61.43%,全国鸟类资源的31.9%。

此外,市域内8公顷以上的湿地资源总面积达43万亩,主要由河流、湖泊、库塘、水田构成。市域内3000米以上山峰126座,高山冰斗湖10座,高山草甸12.4万亩,高山杜鹃17.5万亩,红叶30万亩。

专家建议:

摸清家底

尽快建立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监测站

造就无与伦比的生物多样性,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与成都“齐抓共管”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机制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成都市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都市鸟类资源调查”、“成都市湿地资源调查”、“全国(成都片区)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成都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森林资源调查”、“成都生态旅游资源调查”等,进一步掌握了成都生物多样性情况。

同时,还通过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监测力度。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市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红外线监测系统。同时,我市正积极探索智慧保护区建设,据悉,2018年,将完成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监测数据库建设及红外线相机监测实时传输系统建设。

“生物多样保护工作不是单方面的事,需要每一个市民有保护意识。”成都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一川的赞同,在他看来,不管是划定生态红线,还是即将开展的本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工作,成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的生态环境作出的努力值得点赞,尤其是开展本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这是全国第一个开展此项调研的城市。”他认为,摸清家底是开展保护的重要内容,只有摸清了家底,才能知道哪些动植物需要去保护,又该如何去保护。

“放眼全国,成都的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都是排在前列的。”杨一川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杨一川为成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自豪,当然,他也更关注如何去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行动起来”杨一川透露,目前已在峨眉山等同类地区建立了生物多样性的观测站和监测站,“希望尽快在成都也建立起生物多样性的观测站、监测站”。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