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五环路拟下月开工 全长142km 2021年建成通车

www.scol.com.cn  (2018-05-22 09:25:4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制图 李开红

一条缓堵线

成都迫切需要在绕城高速和第二绕城高速之间建设一条大容量的快速路环线,缓解绕城高速的通行压力。

一条经济线

五环路的建设,将极大促进天府新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高新西区、新都区、青白江区、龙泉驿区之间的横向联系

一条景观线

规划以不同的景观绿化特色,把一圈五环分割为五段。如天府新区境段为蓝色段,将以蓝花植物为骨干树等。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成都五环路下个月就要开工建设了!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获悉,《五环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三次信息公示》已出炉,明确这条位于一绕、二绕之间,连接成都8个区,全长142公里的环线将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并且明确了建设工期,预计2021年年底,成都五环路可以建成通车。

此外,此次《公示》还首次展示了五环路的形象特色——绿化景观将分为“红白金绿蓝”五段,“犹如芙蓉花展开的一圈美丽花瓣”。

一级公路

双向6车道

串联8个区

根据《公示》,五环路工程路线起于郫都区已建南北大道北侧,顺时针依次经过成都市新都区、青白江区、龙泉驿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双流区、温江区、高新西区、郫都区共8个区,路线全长142.367km。其中新建段长71.063km,改建段长71.304km。

同时,五环路工程全线将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进行设计,主道设计车速80km/h,辅道设计车速60km/h,路面均采用SMA 沥青砼路面。其中城市规划建设区段道路红线宽度为64m,采用“主道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的断面形式;非城市规划建设区道路红线宽度为48m,采用“主道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2车道”断面形式。(根据双流区规划发展要求,双流区采取“主6辅6、宽71m”的断面形式,郫都区维持既有南北大道80m的断面宽度。)

至于成都五环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可以和市民见面?《公示》内容也有明确——该项目拟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工期约42个月,2021年12月建成。

24处立交

形成快速环线

促进新城联系

建成后,五环路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公示》也对五环路的建设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述。

市民们都知道,目前,成都已建成内环线、一环路、二环路(含高架)、中环路(2.5环)、三环路、绕城高速公路(G4201)和第二绕城高速(G4202)。

五环路的建设,将形成成都各都市组团之间的快速环线,极大促进天府新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高新西区、新都区、青白江区、龙泉驿区之间的横向联系,完善网络城市群间“点对点”快速交通网络体系,实现“网络城市群”间快速互联互通,促进独立新城间的合作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在《公示》中注意到,为连接高速与快速路,五环路主车道将设置直接出入立交共24处,与天府国际机场高速、成彭高速、成灌高速等11条高速设置10处互通立交(其中成雅、成乐复线按照复合互通处理),与9条快速设置9处互通式立交,与4条主干道设置4处互通式立交。

芙蓉花开

五段景观设计

首次公示形象

《公示》指出,2016年,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全线平均交通量达到12万的每小时车流量,其中最为拥堵的西段、南段平均交通量超过15万,均远超过六车道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上限。而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由于距离主城区较远、绕行距离远、行车时间长、运输费用高,对绕城高速的分流作用有限。因此,迫切需要在绕城高速和第二绕城高速之间建设一条大容量的快速路环线,缓解绕城高速的通行压力。

让人惊喜的是,此次环评公示还首次展示了五环路的“形象”——“犹如芙蓉花展开的一圈美丽花瓣”。这个比喻是源于五环路“五带、五段”的景观构思。

根据《公示》,“五带”指的是道路中分带、侧分带、路侧绿化带。

“五段”则是以不同的景观绿化特色,把一圈五环分割为五段。其中天府新区境段为蓝色段,将以蓝花植物为骨干树;双流、温江境段为金色段,将以黄花、黄叶植物为骨干树;郫都、新都境段为白色段,将以白花植物为绿化骨干树;新都、青白江境段为红色段,将以红花、红叶植物为骨干树;龙泉驿境段为绿色段,以常绿植物为骨干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