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香港南丰集团、新风天域集团董事长梁锦松:方向很清楚 在内地做投资很容易

www.scol.com.cn  (2018-05-23 09:34: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5月11日,在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上,香港南丰集团、新风天域集团一口气与成都市及川内高校签署多个项目协议,涉及临床研究服务、新药研发生产等,总投资约10亿美元。

  去年8月,新风天域集团在川宣布,投资10亿元用于成都康复医院项目。

  南丰集团和新风天域集团有同一个掌门人:梁锦松。他更被大家熟知的身份,是香港前“财神爷”。卸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之后,他先去黑石集团,后担任南丰集团董事长,带领这家老牌家族企业在房地产业披荆斩棘,并将业务拓展至新经济。新近成立的新风天域集团,不断加码布局医疗领域。

  梁锦松执掌的两大集团入川大手笔投资,背后有怎样的思考?近日,在香港中环干诺道的南丰集团总部,梁锦松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王林 本报记者李欣忆 梁现瑞 袁婧

  将香港和国外的康复理念引进入川

  记者:由新风天域集团投资的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已经投入运营,目前情况如何?

  梁锦松:运营情况我们比较满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中国最有名的医院之一,但是华西医院重点是做重症和急诊,很多康复的业务可以交由民营机构来做。我们的康复医院目前有220多张床位,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康复专科医院,希望可以协助政府或华西医院来做康复业务。

  记者:很多民营企业都看好医疗市场,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梁锦松:我认为暂时还不构成竞争。内地医疗资源紧缺,在可预见的将来,供应缺口很大。医疗资源重心在临床,康复还有待加强。新风天域的特点是结合内地好的资源,引入香港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康复及医养行业的发展。我们在香港联系了大专院校、不同的医疗机构,在康复方面进行合作,把香港以及国外的理念引进到四川。

  记者:下一步在四川还有哪些布局?梁锦松:除全力打造顾连康复医院外,我们还将在成华区打造一所集老年病专科医院、护理院和养护院于一体的医养综合体,在武侯区打造近700平方米的儿童健康中心。已和天府新区签订协议,希望在两年之内打造一家1300张床位的医院。也在筹划落地另外四家医院,其中一家会布局在成都之外的市州。未来将以成都为基点,在全川各市州、西南及全国全面铺开建设多个康复医院、医养综合体及日间康复中心等机构。还将探索与顾连医疗共同成立国际健康医疗产业引导基金,按照“大总部+大健康+大养老”产业发展布局,继续投资医疗服务机构及培训基地。产业链如何延伸?

  从新药研发到临床服务、培训护工

  记者:新风天域涉足领域逐步从养老、康复延伸至中高端医院,是否计划将四川作为西南中心,逐渐构建“医疗王国”?

  梁锦松:我们以广东为中心进入华南,以上海为中心进入华东,以四川为中心进入西南,下一步还将以京津冀为中心布局华北。围绕医疗全产业链,我们做了一些延伸布局。南丰集团最近几年进入生命科技领域,投入肿瘤、抗衰老药物的新药研发,正在考察在四川落地制药产业。我们计划在成都建设国内最大的临床研究服务中心,总投资约10亿元,最早年内开建。

  内地护工缺口很大。四川有很多优秀的医疗人才,我们准备在四川开办护工培训学校,吸收四川本地人才,使用美国助理护士标准培训人才。我们在上海已经建了两所培训学校。有何投资理念?

  顺应国家需要重点布局民生产业

  记者: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投资理念?梁锦松:我觉得在内地做投资很容易,因为鼓励发展什么,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五年规划里面都写得明明白白。我的理念简单说就是顺应国家的需要,有几个领域是重点布局的,就是十九大报告在民生方面提到要重点发展的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产业。我们现在有一家AI公司,用人工智能进行深度学习,为餐饮连锁店选址。

  记者:投资要紧跟政府的步伐。梁锦松:除了看政府需要、市场需要,还要看自己有什么能力,从自己的竞争能力来思考,在未来哪个方面应该怎么投资以及投资多少。每一个大城市都有很多机会,但是不是一头扎进去,需要看找不找得到好的团队。现在全球最不缺的是资金,只要你有好的团队,能够把服务跟产品做出来,钱就追着你走。

  记者:为什么特别青睐投资四川?梁锦松:成都的投资环境比较好,四川特别是成都,积极性、主动性比较高,效率也非常高。前段时间我来四川短短几天,就落实了多个不同的项目,与几所大学和医院都有很具体的合作。国际小母牛组织在凉山、绵阳等做了很多慈善项目,在汶川地震之后拨款2000多万元参与重建,作为香港分会董事局主席,我对四川非常有感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