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引领协会带头 都江堰市崇义镇新华社区共建幸福美丽新村

www.scol.com.cn  (2018-05-23 15:0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 实习生 罗秋月)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崇义镇获悉,近年来,崇义镇新华社区党委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通过党群“零距离”筑牢发展基础、产业协会带头助推乡村振兴、“八德”文化催生文明乡风等措施,不断完善和提高社区自身建设,带动社区群众共同致富,强化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服务工作。

党群“零距离”筑牢发展基础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社区积极探索“小办公大服务”服务机制,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环境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群众可随时到社区查看各类公示栏和宣传栏,切实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

为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作用,社区着力强化社区党组织规范建设。社区党委于3月通过选举增补党委委员2名,并选举致富带头能力较强的优秀党员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及时配齐了党委班子。同时选举产生了下属3个党支部班子成员,督促指导下属3个支部全部规范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社区党组织基本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社区充分利用“百千万”零距离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由社区党委书记带头,引领社区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组长,深入群众,切实听民声、解民忧,积极为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据悉,截止目前,社区党员干部共收集群众问题114个,化解群众问题94个,为群众办理实事25件,有效拉近了社区党群干群关系。

产业协会带头助推乡村振兴

带头创建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农业产业。针对社区产业发展难的问题,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和完善“党建强社、合作富民”工作模式,由社区党委引领,党员带头,鼓励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领办和创办专业合作社。据了解,目前新华社区已成功创建宏成苗木和宏运猕猴桃等专业合作社7家,参与合作社的农户达到150余户。

整合专业合作社资源,推进社区产业抱团发展。引领辖区内专业合作社联合建立社区产业联社,有效整合辖区内猕猴桃、花木、莲藕、养鸡等农民专合组织资源,形成了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殖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社区内112户合作社成员加入产业联社。据了解,新华社区目前已初步形成耕读人家家庭农场和红花莲藕种植及荷塘养鱼等2个集农业休闲观光和农耕体验的乡村旅游点位,2个点位共流转土地200余亩。

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形成产业发展共商机制。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合作社形成产业发展共商机制,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共商产业发展事宜,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道。据悉,针对农户农业技术较差的问题,成协协调上农口部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班3期,150人次,为社员找销路、学技术搭建了平台。通过近几年来社区的努力,新华社区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已初步构建形成了“支部引领、协会带头、党员带头、群众增收”的良好格局,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效果较为明显。

“八德”文化催生文明乡风

以廉政教育文化体验基地为核心,不断强化社区廉洁文化教育。依托廉政教育文化体验基地--八德园,通过廉洁三字经、廉洁成语牌、廉语心路、社会主义核心价植观房式钢架等形式将“德、孝、礼、仪、廉”等文化展示出来,并打造建设散居院落法治文化广场1个,融入法治文化,积极开展法制节目表演、以案说法等法制活动。

以国学经典学习为载体,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免费发放各类国学经典学习资料100余套,举办暑期国学班共计3期,受教孩子共计100余人。

以孝子孝媳评选活动为载体,着力营造敬老爱老的和谐的人文氛围。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孝子孝媳”评选活动,纯化民风,营造和谐的人文氛围,孝子孝媳”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5届评选活动,共评选80余名敬老模范。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件生活,社区积极引领社区老年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等团体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并为社区老百姓“红、白”喜事义务演出,截止目前社区老年协会已为社区老百姓义务演出60余次。

据悉,近年来,崇义镇新华社区多次获得都江堰市级及以上表彰,被评为成都市“四好村”、成都市级示范村文明户以及都江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2017年社区年度考核当中被评为先进社区。(都江堰市崇义镇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