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昨晚10点 一环路综合整治打响第一枪 衣冠庙至人民南路段开始打围

www.scol.com.cn  (2018-05-24 08:44:1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昨晚,施工队伍在一环路衣冠庙-人民南路段立起围挡并施工作业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建成于1986年的一环路,可以说是成都最老资格的环状交通干道了。如今,这条仅在2003年接受过路面改造的老路,已经出现了堵、乱、管线老化等一系列“病痛”。

为了治愈这些“病痛”, 昨晚10时许,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打响了“第一枪”——长约1公里的一环路衣冠庙-人民南路段立起了“施工作业”告示牌,50余名身穿荧光褂的施工人员各司其职,打钻、下钉,工地围挡一米一米地立了起来。

◆为何整治

车行不畅人行不佳 管线老化容量有限

“目前,一环路最主要的问题是道路交通供给有限,人车资源分配矛盾突出。”成都城投集团工程技术部经理丁健财表示,一环路作为成都市一条重要交通性主干路,承担着满足大量出行需求的功能,但由于中心城区开发强度大,而交通供给有限,造成了车行不畅,人行不佳的局面。

同时,一环路还存在管线老化、标准偏低、容量有限的问题,给城市的有序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

此外,一环路的“脸面”也不太可观——人行道铺装材质、样式、种类繁多,风格不统一,整体性较差;人行道绿化形态参差不齐,中央绿化带也搭配方式各异,树种繁杂;临街建筑新旧不一,风格各异,界面老化。

而根据成都市轨道交通相关规划,一环路规划有地铁5号线和6号线,目前正在建设中,这为一环路的综合整治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整治进程

其余路段8月起分批进场 预计明年6月底完工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示范段,一环路其余路段计划从今年8月开始分批次进场实施,除地铁施工区域外,预计2019年6月底完工。

丁健财表示,此次一环路综合整治改造主要针对的是道路、管线老化这些“病痛”,因此不会拓宽目前的双向六车道。“我们主要是按照‘公交优先’和‘慢行优化’的总体原则,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扩容改造,同时对一环路进行景观提升。”他告诉记者,工程将通过减少中央绿化带宽度,加宽非机动车车道。同时在保持既有人行道宽度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整治、优化人行道绿化、市政配套设施,增加行人有效通行空间。“另外,将全面改造提升一环路地下管线,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记 /者 /直 /击

施工人员通宵作业

将首次使用微管廊技术

昨天晚上10点多,夜幕四垂,趁着一环路不再川流不息,施工队伍在一环路衣冠庙-人民南路段立起围挡并施工作业,这段全长1.04公里的示范段,打响了一环路整治工程的“第一枪”。

成都商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50余名施工人员各司其职,打钻、下钉,非机动车道渐渐被立起的围挡框在了里面。施工方中交一公局的项目副经理张敬民告诉记者:“今天晚上力争打围单侧500米,打围范围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的绿化带。”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早上第一班公交运行,施工人员都将通宵作业。

城投建设集团工程部现场代表林立补充解释,目前展开的第一阶段施工主要是管线迁改,包括电线下地,还有把目前地下杂乱的通信、电力、自来水管线整合到微管廊里。”

“这项技术是全成都第一次使用。”他解释,微管廊,也就是直径为2.6-3米的综合管廊,不仅可以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还可以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补齐城市建设中的“短板”。

林立介绍,第一阶段管线迁改施工预计在8月底完成,后续还将先后进行外、内侧雨水管施工、路基路面施工,以及绿化及道路附属设施施工。“这段示范段的施工工期为6个月,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整治完成。”

施工打围会对交通造成怎样的影响?林立表示,“施工期间,道路通行能力应该会有所降低,但我们会至少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计划是即时起至10月底,机动车道实行双向四车道通行,11月起,机动车道恢复双向六车道通行。”

成都商报记者 章夫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