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确保社区“有钱办事”

www.scol.com.cn  (2018-05-24 08:44: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专项资金+管理清单

  本报讯(记者 吴亚飞)5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社治委获悉,该市出台《关于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经费保障激励机制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确立了社区专项保障资金和社区专项激励资金“双轨并行”的社区经费保障激励机制,助推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意见》明确,建立“两项专项资金”,确保社区“有钱办事”:建立社区专项保障资金,公共财政分别按“10万元+1500元/百人”“25万元+4000元/百人”的标准为城市社区、农村社区拨付社区专项保障资金,专项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和发展治理项目;建立社区专项激励资金,市、区(市)县两级分别建立社区专项激励资金,优先支持党建引领、服务居民、社区营造等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成效突出的社区和街道(乡镇),鼓励区(市)县探索建立社区发展治理基金。

  《意见》还制定了“两张管理清单”,确保资金“社区属性”:制定“程序清单”,坚持“居财居管、村财村管”,明确社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必须经过意见收集、民主议决、全程监督、评议整改等程序;制定“禁止项目清单”,将股本投资等经营类项目、安全生产监管等属于政府职责的项目、物管费等属于居民私域的项目列入禁止清单,防止专项资金滥用、乱用,确保专项资金专款用于社区发展治理。

  此外,《意见》还落实市级监督责任、区(市)县主体责任、街道(乡镇)第一责任、社区直接责任“四级监管责任”,确保资金管理有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