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环路道路先期综合整治工程启动 分4阶段实施 年内建成通车

www.scol.com.cn  (2018-05-24 08:45: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一环路全长约19.4公里,是成都市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日常交通流量极大,沿线商贸业高度发达。随着成都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一环路的道路品质、承载能力、交通供给、景观品质等相关问题已无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亟待改造升级。

5月23日晚10点,由成都城投集团作为项目业主、成都城投建设集团负责组织实施的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开始打围施工。城投建设集团工程部现场代表林立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本次先期启动路段为一环路衣冠庙立交至人民南路路口约1.04公里示范段道路,计划今年内建成通车。

本次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道路标准红线宽度40米,将在有效改善全线道路路面质量、提升道路交通通行能力的基础上,同步对道路环线地下市政管线实施全面扩容升级,着力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同时还将对道路沿线景观绿化进行综合提升。工程将首次采用微型管廊进行建设,入廊管线主要包括通讯和电力。

本次示范段工期共分4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8月底,主要进行管线迁改施工;第二阶段(9月):主要进行一环路外侧雨水管施工、路基路面施工;第三阶段(10月):一环路内侧雨水管施工、路基路面施工;第四阶段(11月):绿化及道路附属设施施工。

全线其余路段计划8月起分批次进场实施,除地铁施工区域外,预计2019年6月底完工。

综合整治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能力降低,一环路衣冠庙立交至人民南路路口示范段道路即时起至10月底,机动车道实行双向四车道通行,11月起,机动车道恢复双向六车道通行。

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

为何整治?

道路交通供给有限管道老化标准偏低容量有限

一环路建成于1986年,并于2003年进行路面改造。目前一环路全长19.4km,双向6车道。但建成投入使用30年来,成都市社会、经济发生巨大的变化,使得一环路相关问题无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

成都城投集团工程技术部经理丁健财告诉天府早报记者,首先是道路交通供给有限,人车资源分配矛盾突出。其次是管线老化,标准偏低,容量有限,给城市的有序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雨水管排水标准偏低,雨水重现期仅为1.0—1.5年;给水、燃气、通信及电力等管线均存在管材老化、容量有限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

如何整治?

公交优先 慢行优化全面提升改造一环路地下管线

一环路应该如何整治呢?针对一环路存在的问题,成都市建委、市规划局及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于2016年开展“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的前期方案研究,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多方征求意见,按照“公交优先”和“慢行优化”的总体原则,“功能提升、环境提升、品质提升”的总体思路,充分体现人性化设计、科学施工的理念编制了《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方案》。

首先,调整一环路标准段道路断面,体现”以人为本,慢行优先”的原则。一环路标准段的断面将减少中央绿化带宽度,同时加宽非机动车车道;在保持既有人行道宽度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整治、优化人行道绿化、市政配套设施,增加行人有效通行空间,提升出行体验。

此外,完善人行过街系统。充分利用地铁3号线、5号线及6号在一环路沿线上设置的16处站点,增加了人行道立体通道,提高了行人过街的安全性;利用城市音乐厅下穿隧道和青羊宫下穿隧道等立体节点,分离主线机动车流后,增加地面过街通道,提高行人过街的便利性。

同时,工程的另一个主要内容为全面改造提升一环路地下管线,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保障城市运营安全。上述负责人表示,“其中包括全线扩容新增一根D800—D1200污水管并对现状管道进行修复,按雨水重现期5年的标准对雨水管线进行扩容新建,以及更换给水管和新建燃气管等。”

此外,为了改善外观,整治工程中将整理道路绿化并对临街建筑立面进行美化,以提升景观品质。“人行道上的行道树将采用胸径25厘米的银杏,间距8—15米。中央绿化则采用“常绿乔木+花卉”的搭配方式。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