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微缩版“犀牛”现身青城山  或因全球变暖所致

www.scol.com.cn  (2018-05-29 08:48: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细角疣犀金龟为我国体型第二大甲虫

5月25日晚,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青城后山考察时,意外在味江边的一处灯下发现了一只巨大的甲虫。这只甲虫体长约7厘米,背部为鲜艳的杏黄色,六足及前胸黑亮,前胸背上有着4个短角,头上还有一条黑色弯曲的犄角, 造型犹如犀牛,非常独特美丽。

根据此前的资料显示,这种甲虫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广西到中南半岛一带,最北分布地为高黎贡山一带,此次现身四川地区,也是该种最北分布记录,比过去该种分布向北推移了500多公里。赵力推测说,四川发现的热带昆虫,也可以进一步证明全球变暖对昆虫迁徙造成的影响。

犀金龟小档案:

学名:细角疣犀金龟(Eupatorus gracilicornis)

又名:五角犀金龟或五角大兜虫

体长:5-8厘米,为我国体型第二大甲虫,仅次于阳长臂金龟

外形:六足及前胸黑亮,前胸背上4个短角,雄性头部有一个犀牛般的角

行迹:过去记载全部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广东到中南半岛一带

首次发现

我国体型第二大甲虫 主要分布热带地区

“它的特征很鲜明,一眼就能够看出来,这是一只四川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巨型甲虫——细角疣犀金龟(学名Eupatorus gracilicornis)。”赵力透露说,依据国外昆虫爱好者饲养该类群时,发现它们的幼虫喜欢含有竹叶的腐叶土的记载,赵力推断它们应该生活在竹林里,因此在随后两天对味江边的竹林进行了搜索。果然在竹林里又发现了一只,证实了该种在四川的分布。

根据资料显示,细角疣犀金龟属于鞘翅目Coleoptera 金龟总科 Scarabaeoidea 犀金龟科 Dynastidae尤犀金龟属Eupatorus,又叫五角犀金龟或五角大兜虫,体长5-8厘米,为我国体型第二大甲虫,仅次于阳长臂金龟。

赵力说,该类群种类不多,目前全世界所知只有五个种,过去记载全部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广东到中南半岛一带。其中体型最大,颜色最鲜艳的种就是细角疣犀金龟。由于它体型庞大,色彩艳丽,在国际标本市场上很受欢迎。为了保护这个数量不多的物种,我国将它列入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

外观独特

微缩版犀牛 昆虫界的“铠甲武士”

犀金龟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昆虫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雄性头部有一个犀牛般的角,看上去像一头小小的犀牛,因此得名犀金龟。

赵力说,在海外,犀金龟科的种类又被叫做兜虫,这个名称来源于日本对这类甲虫的称呼,因为这类金龟子的雄性头上往往有一到五只威武雄壮的大角,外形类似于古代日本武将头上戴的帽子,而这种帽子被叫做“兜”。

这个类群有不少体型庞大,外观独特的种类,最著名的有南美洲的长戟大兜虫和亚克提恩大兜虫,亚洲的南洋大兜虫,还有我国的独角仙等。

迁徙“版图”

热带昆虫北迁 或因全球气候变暖

赵力说,全球已记录犀金龟1400余种,多分布在热带地区,尤以南美洲种类最为丰富,非洲种类也很多。亚洲和欧洲犀金龟种类很少,我国仅仅记载33种,多数分布在长江以南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四川犀金龟种类非常贫乏,根据他的调查,连南方各省常见的独角仙也只能在雅安芦山县、蒲江朝阳湖、大邑鹤鸣山、都江堰青城山等少数地点偶尔见到。这次细角疣犀金龟的发现,有可能填补了我省该类群分布的一个空白。而且这是疣犀金龟类群有记载的最北分布地点,比过去该类群最北的分布地点云南高黎贡山,向北推移了大约500公里,对昆虫分类学及地理分布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经济价值。目前,华希昆虫博物馆正对发现的两只雄性个体进行人工饲养,进一步研究。

另外,针对近年来四川还连续发现了越中巨齿蛉、里氏盘腹蛛、格长臂金龟等原本记载只分布于南方地区的物种,以及成都山区低海拔昆虫进军高海拔的现象。联系欧洲科学家近年来发现欧洲多种蝴蝶活动范围北迁,赵力推测这可能意味着全球气候的变暖,让这些热带物种有机会将势力范围拓展到四川。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图由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