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春熙路又现唐宋街坊遗址 与江南馆街相似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08:4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前店后坊、街道纵横、排水沟高低起伏……近日,在春熙路旁,城守街一处建筑工地的地面“揭开”后,星罗棋布的城市建筑“浮出”地面,这些从晚唐五代一直延续到了南宋早中期的街坊,不难让人联想到唐宋时期,春熙路上“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景象。

唐代李肇撰《唐国史补》记载了唐明皇开元年间至唐穆宗长庆年间“剑南道地方土贡为宫廷御用美酒”。《旧记》载:唐明皇时,著名道士叶法善曾“引帝至成都,市酒于富春坊”。

街边商铺鳞次栉比

排水沟纵贯西东

群光广场旁的城守街,两边是高楼林立,一处工地被围了起来,里面大大小小的探方已经被清理出来。从上个月开始,这里就开始进行紧张的考古发掘,经过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专家鉴定,这里主要是街坊遗址,从晚唐五代一直延续到了南宋。

在考古发掘之前,建筑工地的施工人员就在施工过程中,已经对部分遗址造成了破坏,所幸及时的发掘,让这些城市脉络渐渐清晰。

进入考古工地,6间房址的遗址清晰暴露在地面上,这种12平米左右的房屋,采用前店后坊的功能分区,不难让人想象,临街一侧商人叫卖吆喝,后面工人紧张加工商品。泥土中,夹杂着一些当时人们生活器具,其中以碗为主,还有一些瓶、香炉、盏等,以及一些钱币。不过,这些都是琉璃厂等本地窑厂烧制的。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