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人工智能"要从8大方面发力 情感机器人未来提供养老照护

www.scol.com.cn  (2018-06-05 08:48: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无人驾驶、情感机器人、可以装卸搬运的物流机器人,在人工智能时代,成都要大干一场。日前,成都市政府办公厅通过了《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成都市将部署“人工智能+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交通物流”“人工智能+智慧旅游”“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公共服务”“人工智能+城市管理”“人工智能+现代金融”八项重点工程,促进智能经济发展和智能社会建设,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超前布局基础研究 探索类脑智能计算等前沿科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前沿基础研发计划是成都市要突破的重点任务。对此,成都市将聚焦深度学习、跨媒体感知计算、混合增强智能、自主协同控制、类脑智能计算等前沿,超前布局基础研究,为人工智能持续发展与深度应用提供科学储备。围绕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智能搜索等关键技术,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研发,推动以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可编程数字处理器芯片为核心的智能应用。

在不久的将来,集成发展智能机器人会更广泛的应用到成都的各类场景中。成都市将推动新一代通信及定位导航技术在无人机数据传输、链路控制、监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加快无人机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智能避障、自动巡航、面向复杂环境自主飞行、群体作业等技术实现产品化、产业化。推动救援、医疗、情感陪护、安防等特定场景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增加博士硕士招生 支持高校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科技的基础来自于人才。成都市鼓励在蓉高校院所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支持高校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学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社会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同时,还将统筹利用现有人才计划,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引进工作。深入实施“蓉漂计划”,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需求,提升高端人才引进精准度。鼓励采取“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等协同引才模式,以及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人工智能人才。

八大重点工程启动 情感机器人将服务养老照护

那么,《实施意见》提到的八大重点工程,将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以“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工程为例,将加强可穿戴设备和系统在康复医疗、生理数据采集等场景中的推广应用,情感机器人等在就医咨询、养老照护等场景中实现应用。成都市支持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机构应用,鼓励院校和企业与医疗机构围绕“智慧医院”共同开展应用研究和项目推广,推进第三方AI诊断中心有序发展。

无人驾驶汽车,也触手可及。在“人工智能+交通物流”工程中,成都市将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车联网与交通路网协同优化领域的应用,实现路况预测、交通引导系统、道路管控等智能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物流仓储精准选址和高效智能库存管理,探索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在物流装卸搬运、投递分拣、运输和快递等环节的应用,打造西部智慧物流枢纽。

“人工智能+智慧旅游”工程,则鼓励发展预判式自动推荐、线路辅助规划、模拟服务系统等技术,积极开拓智慧出行、智慧导览、智慧购物、智慧环境管理等应用场景,形成全域全场景智慧旅游服务能力。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文创娱乐融合发展,打造浸入式体验文旅项目。在景区中推广使用无人驾驶、智能成像、服务机器人等,加快建设智慧景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