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的朋友遍及全球 与34个城市牵手成国际友城

www.scol.com.cn  (2018-06-05 08:48: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2018年4月11日,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左一)、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右二)乘飞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奥地利史上最高规格的访川之旅。

2018年4月,泰国公主诗琳通在四川博物院参观。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心的逐渐西移,成都吸引越来越多世界的目光。从传统意义上的闭塞的内陆城市到开放的前沿城市,人们正在重新审视成都。

《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描绘出成都未来蓝图。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世界城市”的目标,彰显了成都的全球视野。

6月2日,成都对外开放大会举行。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领导,外国驻蓉、渝、昆领事机构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外国商协会代表、外国创业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助力成都进一步对外开放。

现场,海关总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蔡俊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成都的意义非同寻常,让成都从开放的末梢变为开放前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马梅坦言,“成都赶超势头非常强,作为上海我们很有压力。”

实际上,近年来,成都对外开放的成绩不俗,朋友圈好友遍布全球。数据显示,外国获批在蓉设领数量达到17个,成都已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

成都市外事侨务办主任姜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友城不仅要数量多,质量也要高。成都将实施全球友城优选计划,根据产业的需要和文化进一步交流的可能,选择适合的城市,来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建立。

17个国家 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

谈及领事机构的数量,成都有一个内地领馆“第三城”的说法。什么是“第三城”,就是除了上海和广州,在成都获批设立的领事机构数量排在第三位,位列中西部第一位。这体现了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布局中成都的重要性。

成都最新获批设立的领事机构是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今年4月11日,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仪式暨中国(四川)奥地利经贸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奥利地加入驻蓉总领事馆的“大家庭”,这是2018年第一个正式“开张”的驻蓉总领事馆,开馆仪式还迎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和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

总统和总理同时为总领事馆开馆站台,体现了奥地利对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视。2014年11月,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亲临成都为领馆揭牌。

目前,外国获批在蓉设领数量达到17个,包括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斯里兰卡驻成都领事馆、菲律宾驻成都总领事馆、印度驻成都总领事馆。

34个城市牵手成都成为国际友城

成都在国际舞台上广结好友成绩不俗。目前,成都已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成都的国际朋友圈达到如今的庞大阵容,并非一朝一夕。改革开放3年后,即1981年6月22日,法国蒙彼利埃市成为成都的第一个国际友城。作为国际朋友圈里的“老大哥”在当年可能想不到,这个“大家族”最新的成员是来自遥远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2017年8月30日,成都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成都市与莫桑比克马普托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马普托市是莫桑比克共和国首都,该国第一大城市及政治、经济、教育中心,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至此,成都的国际友好城市增至34个。从地区分布来看,与成都“牵手”的小伙伴已经遍布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其中,欧洲的国际友好城市14个,亚洲的国际友好城市10个。

高端访问 成都吸引世界目光

如果说成都离世界越来越近,倒不如说世界离成都越来越近。因为世界目光正在主动向成都聚焦,全球重磅的“高端访问”一次又一次选择成都。

今年4月,泰国公主诗琳通前脚刚离开成都,后脚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以及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就来成都了。他们开启奥地利史上最高规格的访川之旅。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期访问同一个国家,为奥地利历史上首次。该访华代表团共约250人,包括奥地利商会主席以及约170名企业家,这是奥地利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事代表团,在中奥交往史上也尚属首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