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调查:10年“限塑令”处境尴尬 快递外卖业“拖后腿”

www.scol.com.cn  (2018-06-05 08:4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快递包裹中大量使用塑料袋

不少超市都会免费提供这样的食品保鲜袋

“限塑令”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然而“限塑令”实施第10年,塑料袋并没有离大家远去。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使用塑料袋依旧盛行。据调查数据显示,因为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外卖、快递行业的盛行,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迅速上升,每年产生200多亿个塑料袋。

商超

免费提供的塑料袋每天添加3次

10年前“限塑令”开始实施,一时间,在塑料袋使用最集中的超市,塑料袋不再是无偿提供。如今,10年过去了,限塑令施行得如何?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春熙路附近多家商场发现,虽然塑料袋现在已经要收费才能获取,但这似乎并没有降低市民的需求。虽然部分年长的市民自带环保袋,但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年轻人都会选择购买售价0.2-0.5元的购物袋。

对此,大部分年轻人表示,之所以选择买购物袋的原因是环保袋不够方便,不好看。除此之外,在超市内免费的购物袋也成了市民的心头好,在少量购物时,也有市民会选择抽取免费塑料袋。“拿回去当包装袋用,方便还不花钱。”在春熙路某大型超市购物的方女士在将自己购买的食物装袋过后,又随手抽取了10多个免费塑料袋。像方女士一样的市民,大有人在,据商场的保安透露,每天至少要添加3轮塑料袋,赶上周末要添加5次。

除此之外,在成都的大小农贸市场内,免费的塑料袋更是络绎不绝。每个档口的老板处都存放了10多包塑料袋,每个月用在塑料袋上的费用将近50元。“客人来买菜就要用塑料袋,每天大大小小十几包就用完了。”在冬青树菜市场上卖蔬菜的史老板表示,除了一些大爷大妈偶尔会拎着购物袋来买菜之外,大多数人都是用一次性塑料袋。“年轻人下班来买菜,肯定都是用塑料袋。”史老板表示,“限塑令”在菜市场上一点都不起作用,每天地上扔的塑料袋都能堆成小山。“人家买菜,总不能让人家捧着菜回家。”

外卖

商家每月花费五六百定制塑料袋

除了农贸市场上塑料袋使用频率较高之外,外卖行业也成了新一轮的塑料袋使用“大户”。某外卖平台店主唐先生因为平时客流量较大,每天使用塑料袋300余个。“打包就要用塑料袋,纸袋子成本太高。”唐先生说,有时候顾客点的外卖多了,还要分开装,一次就能使用五六个。加上中午晚上高峰期的时候,塑料袋用得特别快。

据唐先生介绍,目前外卖行业中有商家会选择纸袋子打包,但纸袋子成本高,而这些成本也会通过食品的售价转嫁给消费者。但是对于大部分市民而言,家常菜这种比较“平民化”的饮食才是最佳首选。“物美价廉才会有更多销量,因为我们的饭菜价格较低,成本在那儿,没有办法使用纸袋子。”唐先生说,自己店内用的塑料袋相对已经算质量好的了,“我家的袋子,外卖小哥拎着不容易坏,有些不好的塑料袋很容易烂。”唐先生透露说,每个月定制的塑料袋就要花费五六百元。

据了解,外卖行业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每年使用塑料袋的消耗量已经高达73亿个。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不少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使用的塑料袋厚度都在0.015毫米至0.025毫米之间。而根据“限塑令”的相关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

数据

快递行业每年消耗塑料袋147亿个

“限塑令”实施以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有数据显示,塑料袋使用量最大的状况已经不在超市或农贸市场,而是转移到了快递业和外卖行业。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业共消耗塑料袋约82.68亿个。2016年,这个数字暴增至147亿个。中国的塑料袋使用量从“限塑令”政策实施起的30亿个,到如今仅仅快递业一个行业一年就消耗掉147亿个,外卖行业一年消耗就高达73亿个以上。两者相加每年至少消耗200多亿个塑料袋。

据成都某高校中通快递收取货点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内部每天会有400个左右的盒子类包裹,塑料包裹则稍少,大约是200多个。在双十一等网上购物节的时候,数量会增加一倍。仅一个学校的一个快递点每天就能产生这么多包装垃圾,不难想象全成都市的塑料包裹袋垃圾数量该是如何的惊人。

国家邮政局的研报显示,2016年中国使用了140亿个塑料袋,32亿个编织袋,还有3.3亿卷胶带,而这些都正成为环保的“恶疾”。同10年前相比,白色污染治理面临的情况更加错综复杂。这样的“限塑令”让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环保主义者以及广大消费者,都对塑料袋使用量不降反增感到为难和疑惑。

措施

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

长期以来,不同形式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居民生活中被广泛使用,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让塑料袋的使用量和消耗量达到空前的地步,由塑料袋引起的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人类未来的生存与发展。

近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了解到,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广泛使用带来的环境治理课题,为广泛汇聚社会各界智慧,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环资司在发改委门户网站开设“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正在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领域、分品类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

其中,主要包括:对具备限制或禁止使用塑料制品的消费场景、作业工序以及商品品类等的建议;对已有成熟替代方案(如布袋、纸基包装、可降解材料等),具备推广应用替代产品的情形的建议;对尚不具备禁止使用或替代条件,需对塑料制品使用进行规范管理的情形的建议;其他有关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意见和建议。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敖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