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羊区网络理政一年 96963“一号通”案件办结率100%

www.scol.com.cn  (2018-06-06 09:14:4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6月5日,青羊区召开网络理政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青羊区开通“96963青羊政务一号通”民生服务平台一年来的运行情况。

据发布会上的消息,作为“智慧青羊”中“智慧政务”的重要内容,该平台整合了青羊区116个非应急事务的公开电话服务,实行“7×24小时”全时服务和“一号受理、信息共享、综合服务、多级联动、限时办结”的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运行一年以来,该平台处理来信、来电5万多件,办结率100%,平均回复周期3个工作日。

破译群众需求 比群众诉求多做一步

前不久,50多岁的陈女士给96963打了一个电话,提出解决住房保障和低保的诉求。接到电话,96963“一号通”按要求派件给陈女士的户籍地社区。“过了几天,陈女士又多次打来电话投诉,说对我们的回复不满意。”青羊区法制和政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的第一周,96963“一号通”为此召开了一次第三方评议会,邀请陈女士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法律顾问、媒体代表等坐到一起,面对面沟通问题。

“陈女士属于人户分离,我们需要时间来核实她的情况。”评议会现场,职能部门将处理陈女士来电的过程一一还原出来。原来,陈女士并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但是社区并未简单地一句话回复,反而还在积极地帮陈女士联系就业岗位。在评议会现场,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展示了自己在某求职网站的账号信息,其中一条就是以陈女士的情况发布的求职信息,已经收到企业回复愿意给陈女士提供就业岗位。“其实,我现在有劳动能力,我的初衷还是想有个工作,不想吃低保。”听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回复,陈女士在现场就忍不住几度落泪,“我没想到,他们能为我做那么多,比我提出的要求做得更多。”另外,开评议会的时候,陈女士提交的住房保障申请已经进入公示阶段。

96963运行这一年来,通过“预警提示”、“第三方评议”等创新工作机制,为办理部门和诉求群众搭建起沟通桥梁,且最终让群众满意的类似案例不胜枚举。一位30多次拨打市长公开电话投诉的市民也因为这个“第三方评议”满意而归。

“拨96963,可以享受全方位服务。”工作人员介绍,96963主动融入全市网络理政平台,积极整合区级网络理政资源,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群众诉求办理的流程、质量、效率进行了规范、提升和优化,实现了诉求的办理全程留痕、全程可控,群众全程可查,办理质效由群众评议,大大提升了办理能力和水平,及时高效解决了群众诉求。

尤其,青羊通过网络理政的大数据解读和破译群众需求,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我们的很多专项治理,都源于96963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工作人员说。

“一站式”服务平台案件办结率100%

“无论是咨询政策还是投诉建议,不管你是否清楚应该找哪个部门,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在青羊,你只需要记住96963一个电话就能都轻松搞定。”工作人员介绍,96963将过去分散的116个热线电话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全区所有职能机构的非应急事务的公开电话“一号通”,居民只需要拨打统一的96963号码,就能完成青羊区内所有职能部门的咨询、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和一般性求助等服务。

另外,96963还实行“7×24小时”全时服务、知识库便捷服务。目前,96963便民知识库内包含了1300多条信息,涉及教育、医疗、社保、户口、工商、税务等各方面知识。在群众咨询的时候,话务员通过关键词搜索就可以给群众直接回复。为了满足群众的诉求,96963“青羊政务一号通”正不断地完善后台数据库,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继续填充知识库,争取让知识库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的百科全书。

“一年来,我们共收到网络理政平台来电、来信共计53766件。”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青羊区通过网络理政区级平台及96963共计向区级部门和街道转派5287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84.37%。通过诉求的办理,及时高效地解决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青羊区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