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00后”首次参加高考 家长要注意管理情绪

www.scol.com.cn  (2018-06-06 09:15: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万梦瑶

高考临近,考生的状态牵动一家人的心,各种应对高考的“招数”层出不穷,例如为了避免痛经影响考试,有的家长考虑让女孩吃避孕药延迟来潮,甚至还有打氨基酸来补充营养,这种临时抱佛脚的补法有没有依据?在高考前,如何让考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天府早报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勿盲目服用避孕药 严重痛经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当年高考我妈妈就打算让我吃避孕药,但是我一直不是痛经严重的类型,就不同意吃。不过运气比较好,在高考前两天来潮了。”在成都理工大学读书的沈筱(化名)告诉记者当年的经历,虽然没有去口服避孕药,但没有逃掉被妈妈拉去打氨基酸,“高考前三天,和发小一起在家里打的,父母也是听别人说有用,就让我们打这吊瓶,打完之后其实有点不舒服,但没有持续很久。”

吃避孕药避免来潮、静脉注射氨基酸到底可不可行呢?记者采访了相关的医生,“女性来月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刻意去回避,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顺其自然就好,一般情况下不建议服用避孕药来避免来潮,长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都有可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及月经紊乱。”成都青白江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是痛经患者,或者严重影响到身体状况的,想要经期避开考试,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勿自行服药。”

不过陈医生也透露,“服用避孕药来避开经期是成功率比较高的一种方式。”如果要服用的话,一般可以从考试前一个月的月经来潮第1-5天开始,口服妈富隆等复方短效避孕药,每天一颗,一直吃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天再停药,停药后会来月经。“要注意的是,不能漏服药,如果有不适,也不要擅自改变药物或停药,需咨询医生。”

很多家长担心服用避孕药会导致青春期内分泌紊乱、月经紊乱,陈医生透露,对于复方短效避孕药,只要在排除服用避孕药的禁忌症情况下(如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栓性疾病等不宜服用),按医嘱服用,一般不会导致青春期内分泌功能紊乱及月经失调。

针对考前注射氨基酸,从事多年内科的李医生表示,只要饮食正常,打氨基酸完全没有必要,而且有过敏反应的风险。对高考考生来说,保持良好的心态,干净、清淡、营养、易消化吸收的饮食,充足有质量的睡眠就好了,不要过分注意身体方面,会引起学生的反感情绪。

“00后”首次参加高考 家长要注意管理情绪

“00后”肖淇夫正在华阳中学读高三,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他坦言状态比较稳定。“一直睡眠不错,都是学习完倒头就睡,但偶尔也会烦躁难眠,一般就听歌弹吉他来缓解。”肖淇夫告诉记者,家里的氛围还是比较轻松,但是家人会特别注意他学习的环境,“有时候姐姐周末从学校回来,妈妈都会嘱咐她动作不要太大,小声点。”

谈到学习状态,肖淇夫表示,现在已经过了高强度训练的时候,目前已经到了冲刺最后阶段,主要是调整状态和抓基础。对于高考,肖淇夫其实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人说高考是贫寒学子走向世界的一道门,但对于我自己来说,高考是成长过程中应该有的一场经历,能够更好地得到历练,强化对自我的认识。”

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媛老师则表示,高考对于每个家庭的意义不一样,有些同学把高考看作是改变命运的机会,有些同学认为是成人的过程。但是在高考冲刺阶段,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父母的情绪对考生的心态影响是举足轻重,如果父母担心孩子过度烦躁、焦虑,很有可能是父母焦虑情绪的投射。

李老师建议家长,不要违心地与孩子沟通,应该真诚地对待。比如“我们是希望你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但考试这种事情,谁也说不清楚。”不建议父母一味地说考好考坏没关系,其实这样会更阻碍孩子说出情绪,进一步造成孩子的紧张。

同步播报>>>

城管局开展“高考护卫”战 全城开启静音模式

从5月28日开始,成都市城管局开展了“高考护卫”战,从多方面着手进行噪音控制和排查,此次管理保障工作将持续到6月中旬。将采取片区联动的方式,对居民生活小区、学校和考场所在地周边区域,重点整治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或者釆取其他方或发出高噪声的行为、汽车鸣笛、建筑施工工地夜间无证擅自进行施工作业产生噪声等行为。

据悉,城管局为了更好了解学校周边的情况,还曾进入校园接受学生的投诉和建议。如果市民遇到噪音污染的情况,可以拨打市长热线12345投诉,城管局对于群众的举报投诉案件,特别是夜间噪声扰民投诉,坚决做到行动迅速、查处及时。从容应考

这两天你可以这样做

6月6日

●这天是考前的最后一天。早晨还是按照平时的时间起床,上午可以看书学习,但时间不要太长。

●高考所用的铅笔、钢笔、橡皮、小刀、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确定高考当天要穿的衣服,别到了7日早晨因挑选衣服而耽误时间。

●下午记得去看考场哦,这一天一般都领到准考证了。准考证拿到后,仔细核对一下信息是否有误。准考证一定要妥善保管。晚上建议别看书,适当放松一下。临睡前要整理好明天考试需要的工具和证件,工具要尽量用自己熟悉的物品。

高考当日

●要有充裕的时间吃早餐,一般选用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最好在考前一个半小时之前用餐完毕,不宜吃得过饱。

●到考场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一般在考前15分钟至20分钟为佳。太早了,与各种干扰因素接触过多,容易破坏心理;太晚了容易慌张。

●高考期间是否由家长陪考,需要考生和家长共同商定好,家长一定要尊重考生自己的意见,甚至陪考人是谁,都应由考生自己决定。

创近年新高>>>

今年四川高考报名人数达到62万人

2018年高考即将于6月7日拉开大幕。记者5日获悉,我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62万人,创近年新高。除去高职单招等已经录取的考生外,今年仍有53.3万人参加普通高考。目前,21市州的175个县市区,共计348个考点、8万多名工作人员,各项备考工作已全部就绪。

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比2017年增加35万,是近8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千禧宝宝”扎堆,是今年考生增加的一大原因。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我省新增了深度贫困县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和公办高职专科生免费定向培养计划(统称为“深贫专项计划”),也吸引了更多符合条件的考生参考。(江芸涵)

方便考生出行>>>

中高考期间成都公交每天新增800班

2018年全国高考和成都市中考将于6月7日、8日和13日、14日举行。6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交集团获悉,为确保考试期间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全、便利的出行条件,在高考和中考期间线路车辆和班次应较目前增加2%左右,每天新增班次800班,以确保考生和市民乘车需要。

同时,为应对客流骤增,成都公交集团各营运单位应预备10台应急运力。应急车辆应服从统一调配,以便及时应对非常态情况下的运力不足,确保高考和中考期间的运力需要。此次,天府公交承担了2所中学,共462名考生的运送任务,运输班次127班,共调配13台公交车辆投入新区高考学生运送工作。(王亚楠)

成都地铁将开通考生“绿色通道”

在高考(6月7-8日)和中考(6月13-14日)期间,成都地铁将开通考生“绿色通道”,并提供便民服务。期间,成都地铁还将禁止考场噪声作业,中心城区夜间停工。这是记者6月5日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的。

高、中考期间,成都地铁全线网136座车站将在安检处、票亭处,开通高、中考“绿色通道”,考生及家长可凭准考证优先购票、安检进站,涉及考生的乘客事务将优先处理。如有考生忘带现金及票卡,凭准考证可由绿色通道免费快速进站乘车。

结合高、中考考点设置情况,成都地铁分别在25座高考考点车站、28座中考考点车站配备了医药箱、便民文具袋等物品,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考生。并为考生及家长准备了扇子、薄荷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高考期间2号线龙平路站外、中考期间2号线百草路站外还将设置家长“休息区”,摆放大型遮阳伞、凳子,为考生家长提供休息场地。(王亚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