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楼怎么装电梯? 成都两个小区首尝“螃蟹” 说“不易”

www.scol.com.cn  (2018-06-06 09:1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斌升街17号小区居民代表与社区及成都市建委有关人员商讨事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6月5日下午,青羊区斌升街17号小区6单元住户在商讨安装电梯的事,成都市房管局一位处室负责人来到小区,做具体指导。4日,就在小区准备向有关部门正式提出安装电梯的申请时,有位一楼的住户忽然反悔了,认为新装电梯将妨碍房屋采光,投了反对票。

同日,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志鹏和同事来到成都市青羊区家园南街的拉萨市公安局民警公寓,对这里正安装的一批户外电梯进行检测。作为成都首个即将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电梯,这里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怎么办?2015年5月,四川省三个部门联合发文《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2016年1月1日,成都市5个部门联合发文《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以政策支持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然而,近年来,虽然想要安装的小区很多,却一直未能有一户成功。

拉萨市公安局民警公寓和斌升街17号小区犹如首尝“螃蟹”者,为这一政策落地作了率先探索,走进两个小区了解,住户都感叹:“好政策落地,还是太不容易了!”

24户居民年龄最小的77岁,安装愿望迫切

斌升街17号是省农田水利局的家属院,共有6个单元74户住户,其中6单元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全框架式住房,有居民24户。提出安装电梯愿望的,正是6单元的住户。这个单元老人多,最小的两位老人王刚、徐峰都已77岁,年龄最大的92岁。年事高加上生病,多层楼房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生活的烦恼。

王刚住在顶楼,一年前搬了家。“没办法,爬不动了。”王刚介绍,因为与儿女分开居住,上下楼或者买东西都非常不方便,“特别是要买点米面油啥的,就只有硬扛,上趟楼有时候要很久才上得去。居住在4楼的张大爷,今年78岁,“很多时候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实在要出去,就只有慢慢挪了,下楼还好,上楼就恼火了。”

两三年前,他们萌发了“打伙”安电梯的想法,由于没人来牵头,就只有想想算了。今年3月,一则关于成都将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力争实现“零突破”的新闻报道,让王刚们重新起了这个念头。于是,身体状况好一点的王刚成了组织者,上下联络邻居,到处找人签字。4月9日,7层楼24户住户全部签了字,王刚们开始寻找电梯公司。最后,他们选定了北京一家电梯公司,安装完毕共需40万元,根据楼层不同,他们设计了不同的出资比例,比如2楼每户缴纳平均额的0.7;3楼则为0.8;4楼为0.9;5楼为1;6楼为1.1……投入使用后,公司保修20年,解了他们的后顾之忧。5月31日,王刚等代表与电梯公司签订了安装协议。

正当这一“零突破”即将启动实施时,6月4日,一位之前同意委托由徐峰签字的一楼住户,忽然反悔了,“说是房子给女儿了,女儿不同意,因为电梯会挡了房屋采光。”这一变故让王刚们措手不及,小区所在的商业街社区居委会干部都来了,商量对策。成都市建委勘察设计与科技处一位负责人主动前来探访,面对这一现状,他给出建议:“能够安装电梯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单元业主100%同意,全小区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二是持业主房产证、国土证、身份证原件,由本人到房管部门验证后交留复印件……”

这又让王刚和徐峰犯了难。小区6个单元中,其他5个单元修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为砖混结构,不适宜加装电梯,要让他们也同意并超过三分之二,难!同时,单元邻居有的在美国,有的在外地,行动都不便,要所有住户回来去验证,实在太难!本周四,成都市领导将来小区调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情况,他们准备反映这一实际困难。

146户居民全部同意,11部电梯7部待验收

走进拉萨公安局民警公寓,这个建于2003年的小区绿树掩映、楼宇间阔。仔细看每幢单的单元入口,能看到已经施工完毕的户外电梯。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万传富说,去年10月份,小区有3个单元率先开始安装电梯,其他8个单元也在此后一个月间陆续开工,小区11个单元全部加装,146户业主全部同意。目前,已完工7部,另外4部在建。

业主张美丽揭晓了这个原因。这个小区是拉萨市公安局在成都的一个追逃站及民警公寓,住户都是在西藏工作了一辈子的公安干警,退休时回到这里安度晚年。由于他们身体大多不太好,长年爬楼是一个苦差事,5年前他们就酝酿着加装电梯。去年时,业主们启动了这项工程,张美丽牵头组织本单元的业主。他们商量了出资比例,每个单元根据情况不同,张美丽所在的单元一、二楼住户不出资,由三四五六楼住户分摊。

四川省万桤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接到了这单“活”。先请第三方对小区建筑的安全性做了评估后,去年10月,他们进场。对于这个成都没有先例的工程,总经理吴晓军说:“我们也是一片茫然,对照省内其他地方的实施,要求都不尽相同,成都相比更严格、更细化。”

对于斌升街17号老人们的苦恼,民警公寓同样也存在。业主们委托万桤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吴晓军说,这儿的业主证件原件更难收集齐,他们有的还在拉萨工作,有的在外地疗养,同时身份证也不敢长时间离身,“所以,收集这关太难了!”

省建设厅也关注到这一现实,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座谈,出于试点的目的,同意该公寓边实施边补办手续。今年5月8日、17日,成都市召集7个相关部门开联席会,商议了相关解决办法。“昨天,我们终于把最后一个房产证原件收齐了”,吴晓军说。

作为四川建筑界的权威鉴定机构,田志鹏们的工作介入得很早,他们提出可行思路,帮助万桤公司完善设计方案,在随后的验收中,将主要着眼于安全运行进行检查。

“如果这个试点成功了,不仅对成都市有借鉴意义,对全省推广此项工作也有价值。”田志鹏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