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常心迎考 “00后”考生多注意情绪舒缓

www.scol.com.cn  (2018-06-07 09:14: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每年从高考前后到成绩公布的这段时间,都会有不少考生因为压力过大或者过于放松而出现抑郁、自闭、肠胃不适等症状。专家提醒,这些都是“高考后综合症”的表现。如果考生心理压力大,出现“考后综合症”的几率可能更高。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李元媛医生告诉各位考生,面对考试最重要的就是平常心,考生应该正视自己的紧张。经历重大考试时,有些紧张和焦虑是非常正常的表现。而且适当的焦虑会让机体处于一个激活的状态,让我们更敏捷、判断更加准确。所以广大考生应该坦然接受自己焦虑的情绪,好好地去利用它。“顺其自然地接纳自己的喜怒哀乐,接纳所有的焦灼和不安,带着痛继续前行就是了。”

一般来说,大部分考生考完都是极度放松的状态,确实有一些比较谨慎的同学,考完更加焦虑了,表现为对成绩的忐忑不安和对未来的担心。

考完之后,不管发挥得怎么样,家长都不应该去埋怨孩子。并且需要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让孩子吃好睡好,好好放松。“但不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彻夜玩耍,因为孩子在整个备考期间一直保持高度集中、紧张的状态,考完之后他们更需要的是轻松的环境,好好休息。”

另外,家长也需要稳定情绪。“其实沉默就是最好的答复。”李元媛医生说,喋喋不休的追问孩子发挥得如何,表现得比孩子更加担心考试成绩,都是不太恰当的。实际上考生是有一些自我调节的,你给予他沉默支持,适当的拥抱、鼓励就够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程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