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简阳做对了什么?

2021-08-06 16:5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简阳城市风貌

范宇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8月4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简阳首次上榜,位列第100位,成为四川上榜的两个市(县)之一。

 

赛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主要根据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四个方面12项指标对全国县域经济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体系在对“量”的考量基础上融入对“质”的关注。

 

作为成都最年轻的区县,简阳何以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新成员”?

融入成都

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

“完成GDP232.57亿元、增速1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9亿元、增速4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5亿元、增速17.3%……”今年7月,简阳交出了2021年上半年发展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展现出简阳不断增强的比较优势和持久动力,也彰显出简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正在加快建设中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图/谢明刚)

自2016年5月融入成都以来,简阳发展的传统优势持续巩固,新的优势加快形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

作为成都东进主战场,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以来,简阳以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加快形成“五个新优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得以增强、活力持续提升,为奋力冲刺并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支撑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县域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一环、重要支撑。

“我们坚持以产业功能区更新营城理念、重塑经济地理、转变发展方式,随着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高水平规划建设运营,‘2+2+1’现代产业加快构建。”简阳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简阳产业功能区(园区)新签约重点项目5个,竣工项目3个,开工建设项目1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99亿元,产业功能区已成为简阳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图/谢明刚)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拉动投资持续增长,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两架马车”,缺一不可。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简阳成功签约宝能智慧城等重大项目24个、协议总投资885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

县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是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引领,最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建成公立学校(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5130个,累计建成绿道192公里……这是简阳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的最新“成绩单”。

不断刷新的“成绩单”,凝练了简阳的机遇优势、综合实力和绿色成效。

面向未来

加快培育“五个优势”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入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加快推进、成都东进如火如荼,特别是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让拥有2100余年建置史的简阳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更加强劲。

在“百强县名单”公布前的7月29日,简阳市委刚刚召开十五届十五次全会,将创新发展作为培育城市新优势的关键一招,进一步明晰了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行动路径。

简阳提出,加快培育临空新优势,以“港产城”协调联动推动城市依港而兴;加快培育生态宜居新优势,以公园城市建设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环境;加快培育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优势,以现代产业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新优势,以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共兴;加快培育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新优势,以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县域经济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付出非凡之为超常之功。”简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任重而道远。简阳将审时度势、乘势而上,让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这块“金字招牌”更具成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