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成都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24%

2021-08-24 16:3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24%,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1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从2015年的80%下降至2020的69.2%。”8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节能宣传周启动会上获悉这一数据。

根据统一安排,今年8月23日至8月2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5日为全国低碳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成都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能效提升,全域实施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持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从数据看,“十三五”期间:

成都全市共获得工信部授予的国家级绿色工厂27家、绿色园区3家、绿色设计产品1家、绿色供应链2家。省级绿色工厂60家、绿色园区2家、绿色供应链1家;

共对347户企业实施落后产能的关闭和淘汰,实现年节约184.46万吨标煤,在成都前期已全面淘汰了小水泥、小火电、小石灰窑,退出了煤炭生产、烟花爆竹等基础上,又整体退出了钢铁长流程冶炼、印染行业及砖瓦轮窑,铸造企业总量压缩了50%,全市绿色铸造行业水平大幅提升;

累计完成1876台燃煤锅炉的淘汰及“煤改气”“煤改电”,年减少煤炭消费量约175万吨;

累计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主要用能产品设备生产企业(电机、变压器、水泵、风机、空压机等)等381户企业实施了节能监察,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搭建“第三方机构+用能企业”服务平台,累计对成都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等120户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诊断发现节能问题300余项,帮助企业查找节能潜力,提升能效管理水平;

累计实施市级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78个,实现年节能量10.67万吨标准煤。截至目前,成都已有19户重点用能企业取得国家级能源管理体系认证,10户企业正在创建中。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继续严格对照国家节能减排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特别将对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技改项目节能审查执行情况、工业炉窑等实施能耗专项监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