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成都国际班列开行超4700列 同比增长12%

2023-02-13 10:3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2月10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关于支持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开放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四川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成都国际班列开行突破4700列,同比增长12%。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管理局专职副局长雷庭介绍,作为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24个重点片区之一,成都国际陆港片区也是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目前,成都国际陆港片区正做强国际陆港门户枢纽核心功能,做精国际供应链经济重要承载区特色功能,做优高品质生活区基本功能。截至目前,成都国际班列已实现辐射境外超100个城市、境内30个城市。同时,成都国际班列“四川造”货源占比已达75%,年均拉动四川进出口贸易额120亿美元以上。此外,外向型产业正在集群集聚,去年成都国际陆港片区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超200亿元。

雷庭介绍,依托国际通道和成都铁路口岸优势,近5年来,青白江区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4倍,并于去年成功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2022年全区外贸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区整车进出口突破8000辆,同比增长86%,其中二手车出口量和货值位居中国中西部第一。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政策和平台优势,全面提升贸易发展能级,力争到2025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突破500亿元,进一步提升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能级。”下一步,成都国际陆港片区将持续拓展四向通道辐射范围,增强通道网络全球辐射能力,增强枢纽承载集疏能力,增强开放口岸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通道运行效能。同时,重点聚焦国际供应链、国际贸易、临港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突出平台企业招引、大宗贸易发展,突出“龙头+配套”齐抓,持续提升成都国际陆港片区产业生态集聚力、要素资源配置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