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障碍旅游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2023-05-24 10:0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5月22日,以“连通旅游文明无障碍 共建更加美好新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无障碍旅游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无障碍文旅联盟在本次活动中成立,该联盟由四川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深圳市、青岛市、长沙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等11家单位发起,发动全国600多家相关单位加入,旨在制定行业标准,搭建常态化的沟通对接平台,助力无障碍旅游行业发展,以无障碍旅游推动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日益完善。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大家集思广益,从绿色旅游与国际标准在我国落地实践的问题与挑战、无障碍全龄友好的时代内涵、残疾人无障碍旅游需求、旅游饭店的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等方面展开对话。

“无障碍旅游市场是我国旅游市场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不单是一个经济产业,也是一项福利事业,涉及的群体非常广泛,不仅是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暂时性失能者也是受益者,无障碍旅游市场的开发和完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刻的现实意义。”成都市残联维权处处长邓小兵表示。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金伟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均对旅游无障碍建设中的设施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作出明确要求,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编制的《残障人士旅游服务规范》已作为地方标准立项,《无障碍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指南》和《无障碍旅游线路设计指南》已作为行业标准立项,城市公园绿地无障碍设施、城市公厕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得到稳步推进。下一步,四川残联将全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为残疾人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便利化环境,助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