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机场投运2年整,2组数据看变化

2023-06-29 14:5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拍。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又上榜了!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全国国内航班实际执行客运量较2022年同期激增159%,同比2019年也增长了15%,天府机场是国内航班量第二多的机场。

类似的榜单,今天刚刚2岁的天府机场已多次上榜。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自2021年6月27日投运以来,天府机场表现强劲,从两组数据可见端倪。

从“47”到“8”

年旅客吞吐量排位飙升

旅客吞吐量是一座机场“人气”的体现。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刚投运5个多月的天府机场旅客吞吐量435.5万人次,排名全国机场第47位;2022年,天府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1327.6万人次,首次跻身全国第10位;今年前5月,天府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超去年全年,达1583.5万人次,排名升至全国第8。

一路飙升的数据背后,既有航线转场的客观原因,也有航线不断开拓、延展的主观动力。

两年来,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和次枢纽,天府机场、双流机场“两场一体”运行,航空公司、运营航线陆续从双流机场转至天府机场。

不过,从数据来看,天府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升”,并不完全来自于双流机场的“降”。比如,2022年,天府机场排位升至全国第10,双流机场同样位居前十、排名第8,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在业内看来,这说明“两场一体”运行实现了“1+1>2”。

2022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跻身全国前十。

还有一个数据。今年前五月,天府机场不仅旅客吞吐量已超去年全年,航班起降架次也达到了12万次,与去年全年持平。今年1月初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民航市场复苏,需求潜力释放,而天府机场抓住了机遇。

客流、航班齐齐上涨,离不开不断完善的航线网络。3月26日,天府机场迎来第五次转场,当时累计开通国内航点160余个,而至5月底,这一数字已升至175个。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统计,目前,天府机场已有33家国内航司、10余家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司驻场运行。

从“0”到“33”

方便飞全球的西南地区“新国门”

新开6条、加密7条!今天,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和天府机场共同发布了近期的国际(地区)航线开行计划,一口气推出了10多条航线,天府机场“飞全球”的航线网络越织越密。

今年3月26日,天府机场迎来了“零”的突破——设在天府机场的成都航空口岸启用,进出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转场从双流机场转至天府机场。

2023年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第一个国际航班。

开启新功能后,天府机场稳定既有航线,并迅速恢复原有航线,推出了33条国际(地区)航线,航点涉及伦敦、塔什干、芽庄、大阪、万象、伊斯坦布尔等城市,并加密了墨尔本、圣彼得堡、首尔、曼谷、加德满都等10余条国际客运航线。今天的重磅发布,再次“加码”了航线网络的通达性。从成都,飞全球——西南地区的“新国门”正加速拥抱世界。

“办完值机手续就马上赶过来办理边检手续,通关非常方便,速度也很快!”端午前夕,去土耳其旅游的杨先生通过边检后,发出这样的感叹。优化的流程、先进的设备,为成都航空口岸加速“链全球”提供了助力。

2022年3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打通跨航司一次值机、行李直挂服务。

在天府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区域内,设置了63条快捷查验通道,可自动完成出入境旅客的验放,提升通关效率;42条人工查验通道设置了国内首创的集多国语言转译、生物信息多样化采集的人工查验台,每个查验台都安装有智能翻译系统,不仅可为143个国家和地区、总计50种语言提供翻译服务,还能根据相同语种选择不同口音,大大提升了翻译准确率;成都海关打造“智慧海关”,在天府机场实施全国首个“一站式”海关监管模式,托运行李预检设备“隐身”幕后,大多数旅客在取完行李后即可离开现场……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20日,成都边检站已检查出入境人员84万余人次、航班8200余架次,同比分别增长约500%和59%;其中,3月26日转场至今,共验放出入境人员58.23万余人次、航班5400余架次。

(图片由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