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成都上新文化场景 在大街小巷里遇见万千气象

2023-10-10 10:3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去成都市文化馆解锁一个包罗万象的文化馆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我从没想过可以当众表演钢琴弹奏,但是现场氛围太有感染力了,还抽到了两张成都文博景区的门票!”10月6日,刚参加完“成都街头钢琴秀”的西安游客刘女士兴奋地分享着。

“双节”假期,成都市推出了“街头文化艺术擂台”、“‘我和我的祖国’——成都街头钢琴秀活动”以及“红魔方——AR亲子双节探馆擂台赛”“成都中轴:烟火之色”主题展览等系列公共文化艺术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营造了新的城市文化场景,更成功地激发了市民游客的参与热情,让市民游客共享、共建节日城市的文艺妙趣,于细微处传递城市的温度和气度。

10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化馆了解到,“双节”期间,“‘我和我的祖国’——成都街头钢琴秀活动”共开展了592场,吸引23.3万人次打卡观看;“街头文化艺术擂台”共开展100多场活动,吸引18.4万人次围观参与;“红魔方——AR亲子双节探馆擂台赛”“少年说世界·诵读新时代”等成都市文化馆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吸引了56万人次参与关注。

新场景新体验

解锁成都街头“万千气象”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舞台。“双节”期间,成都街头艺术表演的Plus升级版——“街头文化艺术擂台”活动上新。包括“巷往生活”街头艺术擂台、“锦城诗韵”群众诗词擂台、“玉林留声”街头民谣擂台、“寻味非遗”非遗技艺擂台等八大类型的擂台,涵盖诗词朗诵、古风汉服、寻味非遗等多元内容。

“街头文化艺术擂台”活动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图书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交响乐团、武侯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承办,15个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擂台打卡点位,随时上演市民和游客乐享城市艺术的街头新景。

成都锦城湖公园,小提琴声声。以街头公园为舞台,一场别开生面的小提琴擂台赛开启。“擂主”是学习小提琴40多年的杨先生,他信心十足,拉响了西方经典乐曲。挑战的年轻小伙活力满满,以《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迎战”,让东方美韵浸润人心。“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享受此时此刻。”参加擂台赛小伙透露,来街头擂台赛表演,重要的是和大家共享好音乐。

这边琴声悠扬浸润人心,那边劲爆音浪让城市随之摇摆。“双节”期间,成都成华公园,霹雳舞、锁舞、震感舞等街舞擂台接续上演,让人目不暇接。现场,专业舞者即兴教学,吸引不少老年人和儿童共舞。欢声笑语和炫酷音乐,注解着成都街头的活力。福建游客第一次体验街头街舞,“参与这个活动感觉很兴奋,感觉成都街头活力满满,人文气氛浓厚。”还有七旬老者现场随舞,“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好耍。欢迎大家来成都街头走一走。”

“街头文化艺术擂台”打破年龄、职业、地域的区隔,让街头艺人、汉服爱好者、业余歌手、音乐爱好者、游客等徜徉其间,随处皆是舞台,随性开始表演。这些多维度、多场景的成都街头文艺生活,以“文旅+”场景,展现出属于成都城市文艺青春潮流、文明祥和、快乐包容的“万千气象”。

街头文化艺术擂台

新相遇“心”邂逅

文艺范儿Citywalk拉满氛围感

无处不在的音符,让市民和游客随时都能与音乐来一场街头“邂逅”。“双节”里,“我和我的祖国——城市街头钢琴秀”在成都74个点位举办,观众不仅能现场聆听大师弹奏,还能参与互动演奏,尽情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城市的温情和艺术的魅力也在琴键和音符中自然流淌。

10月3日上午,成都市文化馆“城市街头钢琴秀”活动迎来了海南的一对兄妹——林家馨和林家熠。一家人刚抵达成都看见街头钢琴秀活动,就带着孩子来参加了。兄妹俩轮流弹奏了钢琴曲《致爱丽丝》和《小奏鸣曲》。“从幼儿园就开始让他们学钢琴了,很幸运能参加这次的街头钢琴活动,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成都是一座特别的城市,是艺术的城市!”林妈妈开心地说道,“这是我们一家人难忘的旅行!”

陈雨轩是简阳市简城一小六年级的学生,在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又称东来印象)也参加了此次活动,用钢琴声向祖国送上生日祝福。解锁新体验的同时,街头演出也让小姑娘自豪不已。

散布在街巷的钢琴微场景,还打破国界,让浪漫发“声”。10月2日,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加纳留学生Richard 在街头,弹起《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热爱。Richard 透露,知道有街头钢琴后,他提前练习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以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在Richard看来,“我和我的祖国——城市街头钢琴秀”让每个爱音乐的人,都有机会成为“街头主角”。这些在大街小巷响起的琴声,是抚慰也是连接,在激昂的唱和与旋律中,在音浪的涌动与流淌中,成都街头烟火抵达内心深处,引发情感共鸣。

温暖不止于此。来一场“成”式citywalk,用脚部丈量街头万千气象,成为这个假期的新潮流。去成都市文化馆来一场馆内“citywalk”,解锁一个包罗万千气象的文化馆,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将科技范和传统味结合的“红魔方——AR亲子双节探馆擂台赛”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参与。此外,不按“套路”布展的“成都中轴:烟火之色”主题展览将“成都”沿着南中轴线铺陈开来,用色彩解读成都城市的底色与气质。

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随着市民游客的需求升级和产品供给创新的双向奔赴,文旅融合日趋深化,“诗与远方”的连接更加紧密。在双节成都,近百万市民游客通过开放的文化艺术舞台、沉浸式的互动分享,透过充满活力和幸福感的成都,更深入地感受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成都市文化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