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夜冷雨银杏进入最佳观赏期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10:57:5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逯望一   

电子科技大学,校园里的银杏已经黄了很多,引来不少市民拍照

彩虹桥附近,市民在锦江边拍摄银杏

成都商报记者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勤

进入11月下旬,成都银杏叶如约变黄了。日前,根据四川省林业厅制定的《四川省红叶指数发布管理办法》,成都银杏叶变色率达到60%以上的III级观赏级别,进入了最佳观赏期,11月20日,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以下简称成都市园林局)发布了一份详细的成都银杏叶观赏指南,为市民提供了观赏地地址、观赏指数、周边配套设施甚至公交车线路及下站的站名等详细信息。

今年4月份,成都市园林局制定了《成都市四季赏花观景指南工作方案》,对全市植物种类、分布、季相变化等资料进行了收集,目前全市共计有45种花木被初步纳入了观赏调查,根据此方案,成都市园林局将向市民发布成都花木观赏指南,其中,春季赏花、秋季观叶时节半月发布一次,冬季、夏季每月发布一次,特定节日前实时发布。

市园林局推荐全市13处观赏地

昨日,一场夜雨之后,成都在湿漉中迎来新的一天,有市民发现,成都银杏叶黄了。其实在上周五(11月20日),成都市园林局就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的一次花木观赏指南,电子科技大学、百花潭公园、易园等分布在成都9个区(县)、市的13处银杏观赏点,被列进了指南名录。

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书记刘晓莉说,参照四川省林业厅制定的《四川省红叶指数发布管理办法》,“秋叶观赏指数”分为III级,“I级观赏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10%~35%之间,处于叶片变色状态,较适宜出游观赏。“II级观赏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35%~60%之间,适宜观赏。“III级观赏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60%~90%之间,是观赏的最佳时期。

“从成都目前银杏叶变色的情况看,大多数地方变色率已经达到了60%~90%的III级观赏级别。”刘晓莉说,这就意味着成都已经进入了银杏叶最佳观赏期。“从历年的情况看,今年成都银杏叶变色的时间与往年变化不大,一般最佳观赏期都在11月下旬至12月底。”

为何银杏叶的变色程度不一?

同样是银杏叶,比如三环路龙潭立交附近的银杏叶比城中心一些小巷的更黄;在九里堤某小区,并排的两株银杏树,树叶变黄程度也存在差异。

成都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莹介绍,银杏树叶中含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随着气温转凉,叶绿素开始分解,类胡萝卜素就会占上风,叶片就会显示出黄色。对于银杏树叶来说,温差越大,银杏树叶变黄后越鲜艳。通常情况下,位于开阔地带或风口路段的银杏叶,可得到更多的日晒,夜间受冷风吹打,经受的温差比其他地带的银杏叶更大,因此变色程度更加明显。“同一株银杏树,树叶颜色又会有差异,黄得更鲜艳的一面,必定是经受的风吹和日晒更多。”

全市13处银杏观赏地

成都市植物园

电子科技大学

及市区道路

四川大学

动物园

易园

都江堰道路

银杏景观

川农大都江堰校区

大华园林

银榕园

白岩寺

神仙树公园

百花潭公园

人民公园

成都市植物园 下月发布腊梅观赏指南

此次公布的成都13处银杏观赏指南,除详细说明了地点之外,还包括观赏地观赏指数、是否要门票、周边配套设施甚至公交车线路及下站的站名等详细信息。

“这些信息,都是工作人员跑出来的。”成都市园林局造林与产业处处长骆丹说。今年11月中旬,成都市园林局下属的成都市植物园工作人员,拿起相机到银杏叶较集中的地方,通过踩点、观察和拍照等方式,将银杏叶实时情况记录了下来。对于成都主城区外的区(县)、市,植物园工作人员会将一份“花卉观赏指数填报表”发送给当地的园林部门或景区,根据对方填写的资料,骆丹说,如果填报资料中达到了观赏级别,植物园工作人员将到现场进行复查。

11月20日,成都市植物园工作人员经过分析,成都主城区以及都江堰、金堂、大邑、双流等地,银杏叶已达到了观赏级别,因此实时发布了观赏指南。据骆丹介绍,12月初,植物园工作人员将对成都腊梅观赏地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发布。

45种花木纳入观赏调查

观赏指南每月都有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公布了《关于打造赏花基地推动赏花旅游发展赏花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成都将首批重点打造18个赏花基地,通过3~5年时间将其中有条件的基地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或A级旅游景区。

成都市园林局造林与产业处处长骆丹说,基于这个背景,市园林局制定出了成都市四季赏花观景指南工作方案,收集全市植物种类、分布、季相变化等资料,制作发布四季赏花观叶指南。

根据成都分布的花木习性和区域,目前初步纳入调查的观赏花木种类达到了45种,成都市植物园参照四川省林业厅旅游中心制定的“花卉观赏指数”和“果实观赏指数”分级标准,以及省林业厅制定的《四川省红叶指数发布管理办法》中的“秋叶观赏指数分级”标准,发布花木观赏指南,骆丹介绍,春季赏花、秋季观叶时节采用半月发布一次,冬季、夏季每月发布一次,特定节日前实时发布。

今后,市民可通过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政务微博、官方网站中“四季花木观赏指南”查阅实时花木观赏信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