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举行旅游创业创新峰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1 15:1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双创让旅游变得越来越简单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宣扬旅游创业创新精神,彰显创业创新理念,展示旅游创业创新成果,分享旅游创业创新经验。1月9日,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都江堰旅游创业创新主题报告会,在都江堰市举行。

    一个个旅游双创项目,不仅让人耳目一新,也令旅游变得越来越简单快乐。而创业者们炽热的创业激情,亦彰显出都江堰这座旅游城市未来发展的蓬勃朝气和光明前景。

    用互联网+整合旅游资源

    在当天的分享会上,包括点搜网负责人在内的6位,在都江堰成功开启旅游创业的负责人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说起点搜网,到都江堰旅游过的游客大概都知道。这是一个依托都江堰丰富的旅游资源,专注于为游客和本地区网友、家庭提供生活消费引导与交易服务,为游客和市民网罗吃喝玩乐购而搭建的信息分享平台。

    最近,点搜网的负责人唐劼对公司的发展有了新的想法和尝试。“旅游对于都江堰来说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必须利用起来。”他告诉记者,都江堰在创建国际旅游城市,又是成都重点打造的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再加上成都万达城落户都江堰的利好消息,无异于给网站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利好消息。于是,他和团队考虑到了要做实体与线上结合的模式,并将旅游的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利用。

    目前,点搜网搜罗了都江堰市从事旅游及周边产业的大小商家,重新包装后作为旅游资源进行集中展示。而做“互联网+”与线下产品的结合方面,也进行了有益尝试。在都江堰市胥家镇,有家做了20多年的文记桃片远近闻名,负责人文祥也是个小伙子,还是点搜网的用户。“在一次交流中,我们发现都江堰的旅游纪念品比较单一,双方就有了将文记桃片包装成旅游纪念品、伴手礼的想法。”

    唐劼说,随后他找来设计师,以熊猫作为主题,设计了一系列的产品包装,并申请了专利。目前,除了在旅游景区周边的实体店,还在网络上进行推广、销售。“扩宽了桃片的客户渠道,销量还不错。”

    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

    立足都江堰旅游“沃土”,创新打造“线上线下”互动服务平台是几个新兴创业项目的共同之处。

    “智能化的生活休闲方式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致力于打造创新型的旅游产业。”“行天下”旅游联盟负责人代珊珊,对未来创业的方向很明确。

    创业仅1年,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已经成功举办了2015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暨都江堰首届大熊猫生态旅游节开幕式,了2015都江堰世界嘉年华——泰国风情文化周等大型活动。

    “我们以都江堰为发展起点,立志于构建以都江堰为原点的旅游集散网络,建立一个支撑省内、辐射周边以及连接国内外的旅游精品路线。”代珊珊感慨,处在这样一个旅游模式的华丽转变时期,而都江堰这个富有魅力的旅游胜地即将迎来从单一旅游目的地成为优质国际旅游城市的华丽转身,对创业前景充满愿景。“行天下”旅游联盟打造了包括行天下旅游APP、行天下旅游管理系统、旅游消费平台等一个全新的智能化、一体化旅游互动网络,与优质酒店、特色餐饮、商品抱团合作,共赢发展。通过行天下旅游App平台享受到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专项服务,让游客切实感受到这种新兴旅游方式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成都步速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朱珠也表示,将以都江堰这个未来川西旅游集散地为中心,线上线下结合,打造西部自驾游联盟基地。

    多举措助推双创显活力

    如今,在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旅游双创”下,越来越多类似“行天下”这样的充满激情的创业团队正在兴起。

    围绕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建设,都江堰市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提供产业支撑和人才支持为出发点,该市也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出台《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实施意见(2015—2020年)》,完成《都江堰市关于成立都江堰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的起草工作,并多次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团市委、市教育局等27个单位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之后正式发布。

    成功申请了2000万资金,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货款风险资金池”开展中小微企业“壮大贷”和“助保贷”金融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利用成都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成都市“科创通”平台开展科创贷等,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科技融资支持。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争取上级100万资金用于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改造升级,将为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科技投融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服务。

    同时,都江堰市改过去创业项目重硬件、轻软件,重实体、轻项目等问题,实施“自媒体项目创业计划”等活动。联合深圳“百米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自媒体创业园区,在过去只提供创业场地基础上,紧扣“互联网+”思维,特别引入“项目创业”理念,召集创业团队在专业创业导师指导下进行大数据再开发,实施各类微信公众号功能二次开发、微信内容运营、HTML5小游戏开发、线上活动策划等创新创业活动。

    都江堰希望通过各种组合措施,鼓励扶持更多的旅游创新创业力量,为早日实现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注入新鲜活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