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大文化场馆春节“不打烊”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2 17:26: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思忆   

    2月11日,春节长假过半。中午12点左右,坐落在天府广场西北角的四川省图书馆新馆逐渐热闹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图书馆每层楼的自修室都坐满了人,二楼外借室的读者也熙熙攘攘。

  与此同时,与省图书馆隔街相望的四川美术馆新馆门口也排起了队,正值展期的当代名家作品展和第五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春节期间,“不打烊”的我省各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让老百姓着实过上了一个“有文化”的春节。

  【镜头】

  新年到 文化场馆真热闹

  “昨天来晚了,没占到好位子,今天我和同学特意起了个大早,还带了咖啡和饼干,准备在这呆上一整天。”在省图书馆3楼的自修室,就读于成都九中的学生李莹雪和记者小声地攀谈,“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比家里好,在这不仅可以和同学一起做作业,还可以借点课外书看,一举两得。”

  不仅如此,在外借室和报刊阅览区逗留的读者也不少。和“常客”李莹雪不同,52岁的成都市民刘丹还是第一次造访省图书馆新馆。“好多年没进图书馆了,我也是在报纸上看到新馆开馆的消息,趁着春节放假来看看。”正是因为“多年未进图书馆”,刘丹面对新馆里很多设备觉得“新鲜又有趣”,“多亏了图书馆工作人员,刚才那个自助借书的机器真是让我研究了半天才搞清楚咋用……”在刘丹看来,这“高大上”的现代化图书馆已经和他印象中多年前的图书馆完全不同了,“环境好、服务周到、借阅方便,以后果真可以常来。”

  此时,在四川美术馆新馆内,刚开幕不久的“第五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也吸引了很多年轻粉丝“品头论足”。正在观展的80后成都市民王海坤和父亲从省图书馆一路逛到了美术馆,他告诉记者,这是美术馆新馆开馆后他的“第一游”,“小时候我也学过国画,那时候爷爷常带我到老美术馆看画展,之后老美术馆拆了,我也很多年没看过画展了。新馆虽是原址重建,却完全改头换面,让我重拾儿时记忆的同时又有很多新的感慨……”

  【记者观察】

  吸引人气三大场馆“放大招”

  据统计,春节长假期间,省图书馆日均进馆人流量达到3000人次,四川美术馆平均每天接待观众900人次,而四川博物院的参观人数从2月9日起,每天都突破了3000人次,且呈逐日递增趋势。三大公共文化场馆的工作人员皆表示,春节期间的客流量都多于平时。在四川美术馆门外的换票处,负责兑换门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观众的人数是平日的2至3倍。

  春节期间,公共文化场馆何以有如此高的人气?

  “硬件、软件条件的极大改善的确是吸引读者的根本原因之一。”省图书馆外借室工作人员说,“其实几年前省图就开始春节期间照常对外开放了,但是前来阅读、借书的读者人数和今年完全没法比。”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春节期间,省图书馆还举办了“我们的节日”——迎春书画作品联展和迎春惠民书展,让公共阅读空间变得更加多元化。在书画作品联展现场,擅长画金丝猴的参展画家、四川省巴蜀诗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周晓波,省美协会员陈国良等艺术家还轮流“坐镇”,现场挥毫泼墨,免费为前来观展的观众送上字画,表达新春祝福。

  为了吸引市民长假期间走进公共文化场馆,四川美术馆和四川博物院则采取了举办“重磅”展览的办法。记者在四川博物院看到,在一楼大厅,由河南博物院、辽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多家全国知名文博机构联合推出的“申猴朝岁——丙申新春猴文物图片联展”正在举办。展出现场,四川博物院收藏的“象牙雕三猴像”、河南博物院的藏品“青玉马上封猴坠”等200多件珍贵藏品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而四川美术馆则选择在大年初二推出了每两年一届的综合性美展——第五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

  □本报记者 李思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