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正月初七“人日节”雨中祭祀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4 14:5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清何绍基的一副对联,让人日游草堂成为成都市民新春伊始的重要文化活动。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七,人日这天恰逢一场春雨不期而至,杜甫草堂别有一番花重锦官城的味道。

  2016年的杜甫草堂人日祭祀活动,新增“草堂唱和”诗歌朗诵会、成都浣花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尽管春雨淅沥,气温骤降,成都市民人日游草堂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纷纷撑伞而立,缅怀诗圣。有位市民笑言,“下雨才符合祭祀的气氛,春雨贵如油,这才叫风调雨顺呢”。

  上午10点,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手持梅枝缓缓走向大雅堂,“咣”的一声铜锣响,悠扬淡雅的古琴声随之响而起。四川省作协副主席、《青年作家》主编、著名诗人梁平担任本次祭祀活动的主祭人,他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完成了净手、奠帛、敬献梅枝等仪式,朗声诵读祭文响彻云霄。随后,观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杜甫塑像三鞠躬,表达对诗圣的深深敬意。

  祭拜仪式结束后,“草堂唱和”诗会精彩纷呈。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著名诗人、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及外国留学生代表大雅云集,在诗歌朗诵中庆贺新春。

  朗朗诵诗声,悠悠古琴韵,回荡在杜甫草堂。诗词歌舞《竹枝词》、诗歌吟诵《草堂对韵》、戏歌伴舞《咏梅》……传统诗词被创意改编,当草堂小学西区的小学生们手持竹简登场,用稚嫩的童音唱和《草堂对韵》,观众掌声雷动。四川杜甫学会副会长、祁和辉教授吟唱《春夜喜雨》之前,讲解了人日的由来以及成都的春雨为什么叫喜雨,让观众恍然大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人日诗会还有“歪果仁”也来凑热闹,来自安哥拉和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们,分别用英语、母语声情并茂地朗诵杜甫诗歌《春夜喜雨》、《绝句》,表现了异域风情的诗歌经典,令人叫绝。

  知道一点:人日的由来

  传说女蜗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晋人董勋《答问礼俗说》云:“正月初一是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七日为人。”

  此前,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接受采访,谈及春节期间的讲究,特别介绍了人日民俗:“初七又叫做‘人日’,过去人们会在这一天吃七菜羹。祭祀祖先,剪个小人儿贴在孩子后背以示保护,烹制七菜羹,都是传统的人日民俗。”

  杜甫草堂的国学乐园就为观众准备了七菜羹,用七种蔬菜为大家带来好兆头。工作人员介绍,烹制七菜羹所用的蔬菜并并无一定之规,用料视乎煮法而定。七菜羹主要有甜咸两种吃法,用料白萝卜、白菜、芹菜、韭菜等不一而足。这不同的蔬菜含义各不相同,芹菜代表勤劳,大蒜代表会算钱,葱代表聪明,韭菜代表天长地久,一碗七菜羹将各种吉祥寓于一身。当然,吃七菜羹也有讲究,吃时必须吃干净,不可有剩余或倒掉,不然“福气”就溜走了。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曾洁摄影陈羽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