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末邛崃约起来:品羌寨文化 摘生态蓝莓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3 17:1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 实习生 赵海波)在美景数不胜数的川西旅游环线上,有这么一座小镇:羌寨与羌文化保存完好,境内森林面积之大、野生动植物之多令人称奇,其生态蓝莓更是闻名四川——那就是位于成都市邛崃西部的南宝山镇。

6月初到8月底,2016年南宝山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震撼来袭!今(3)日,记者来到这座小镇,感受这里的羌寨文化,试摘这里的生态蓝莓。

羌寨情:成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

说到羌族羌寨,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为羌民都生活在那里。其实,成都市境内就有着一个羌族聚居区,生活着一村子的羌族人。

邛崃市南宝山镇木梯村,是“5.12”汶川地震后,四川省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灾后重建精神,将汶川县龙溪乡跨坡村夕格组地震失地羌族群众迁至南宝山实施异地安置,单独组建的少数民族行政村。“2009年9月份,我们全村集体搬迁到这里,因为新村不具备农耕条件,我们于2011年开始搞旅游,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单单我们一个村可以一次接待的游客数量达500人次,”木梯村村支书陈永全介绍,“我们这里的农家乐非常优惠,一人一日三餐加住宿只需100块钱,希望能有更多游客来我们寨子玩。”

夕格羌寨被誉为“天上的云朵”,是汶川文化传承最古老的羌族村落。新迁至南宝山的羌族村民是当今非常难得的古羌文化坚守人与传承者,他们带来的珍贵古羌文化财富已经成为邛崃大地的文化遗产,为邛崃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羌碉、羌文化广场、喊山走廊、祭祀塔等景点,衬托着羌族民居,勾勒出一个“天上的云朵”般的“成都羌寨”。原汁原味的“羌历年”、“转山会”、“羌族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定期举办,可以品到最地道的“咂酒”、“面蒸蒸”,跟朴质的羌民一起吹着羌笛,跳起原生态的“沙朗”舞;可以买到原真的羌绣、“云云鞋”,而木梯羌寨羌文化艺术表演团也会定期表演,并在天台山、平乐古镇、临邛古城巡演,深受游客喜爱。

蓝莓韵:生态产品堪称水果皇后

2013年10月,南宝山镇引进业主成立南宝山尔玛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直台村采取“专合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了1100亩高山蓝莓,全镇蓝莓种植面积1500亩,是四川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蓝莓种植基地。目前,南宝山镇直台村高山生态蓝莓已进入成熟期。

直台村土壤PH值在4.5-5.5之间,特别适合种植蓝莓,蓝莓在山地栽培,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土壤疏松,不施用农药,为蓝莓提供了极佳的土壤环境,比其他平地和耕地栽培的蓝莓更有营养,口感更好;直台村高山蓝莓采用山泉水灌溉,水质清澈甘冽,富含人体所需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在此生长的蓝莓口感卓越、品质非凡。此外,蓝莓基地海拔达1200米,基地的昼夜温差大,山上山下气温不同,再加上早晚熟不同蓝莓品种的科学搭配,使蓝莓的成熟期延长很多,进一步提升了蓝莓品质。

“我觉得我们这里真是块风水宝地,这两年蓝莓的产量逐年增长,而且确实味道比其他地方好吃得多,我们收入也不断增加,之后我打算再多种些!”直台村的陈大妈向记者说道。

南宝山:产业升级中的魅力小镇

除了“羌文化”这一核心、“生态蓝莓”这一品牌,南宝山镇还有很许多尚未开发的旅游景点:青山幽幽、奇石林立、游鱼成群的宝珠山大峡谷,素有“小峨眉”之称的玉灵山,纪念唐王李隆基爱将的将军庙……相应的旅游度假基础设施也都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今年5月南宝山镇委员会的党委工作汇报中强调:以“烟雨南宝山·心泊乡村湾”为对外形象定位,按照“1234”工作思路,即一条主线——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主线;两大抓手——狠抓南宝山开发打造和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三大任务——破除传统方式适应新生活,大力招商引资实现新飞跃,创建和谐氛围营造新环境;四大举措——从严治党聚民心,盘活资源助民富,整合力量解民忧,创新发展惠民生。建设“生态、怡人、热情”的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强镇。

据悉,“烟雨南宝山·蓝恋羌寨情2016南宝山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总共包括“蓝莓萌宝”评选活动、“魅力南宝山”摄影作品征集、“烟雨南宝山”微信创作大赛、“蓝莓仙子”选拔大赛等10项系列活动。采摘节期间采摘生态蓝莓、体验羌族风情、品尝特色菜肴、拍摄美丽宝山、参与趣味比赛、享受休闲时光……更多更详细的活动,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